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存在的难题与对策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4-05
 
浏览量: 1
 
| | |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工作,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更是一项新的挑战。审计署《关于地方审计机关2017年度应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要求,地方审计机关要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并且要求每季度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跟踪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告。今年2月底, 按照市局统一要求,笔者就参与了对湘阴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现就基层审计机关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难题及对策,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特点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具有不同于传统审计的特点:

(一)审计实施的时效性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旨在跟踪反映政策执行情况,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具体表现:一是审计作用的时效性。通过审计部门及时反映政策落实情况、政策本身的科学性及不同地区执行政策的条件,促使成熟的政策得到推行,试行的政策不断修正、完善;二是审计组织的联动性。传统审计项目,各级审计机关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计划安排审计时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要求上下联动,同步进行。

(二)审计依据的政策性

传统审计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政策为依据。政策与法律、法规虽然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也存在明显的区别:一是政策规定比较原则和概括,法律、法规的规定更为明确;二是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可以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在一定时期内比较稳定;三是政策在于指导性,法律、法规更具强制性;四是法律是解决社会经济运行中普遍或长期问题的比较成熟的规定,政策着重解决社会经济运行中随时出现的新问题,法律一般滞后于政策。

审计依据的政策性,具体表现为:一是定性和处理的实践性。传统审计对审计事项的定性和处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直接套用法律、法规条款,有比较固定的模式;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定性和处理以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判别政策本身的利弊和政策执行的好坏,审计定性没有固定模式和标准,审计人员必须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一切以是否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为标准。二是审计建议的宏观性。传统审计一般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从根本上说还是就事论事;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需要从微观入手,从宏观着眼,站在体制、机制的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三)审计方法的灵活性

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收集审计证据、分析评价审计事项的方法比传统审计更具灵活性。

二、基层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存在的难题

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存在如下难题:

(一)时间控制难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联动性,要求基层审计机关与上级审计机关时间相衔接,基层审计机关不能自主把握审计时间:一是上级审计机关一般要根据中央政府要求安排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具有临时性和突击性,打乱了基层审计机关年度工作计划;二是上级审计机关在安排政策跟踪审计时,要预留综合汇总时间,基层审计机关的现场实施时间相当紧迫。今年2月,省审计厅一次性安排了多个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涉及该县的有“两供两治”、“两房两棚”等9个项目,而实际实施时间只有一周多,为了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为此该局暂停已开展的其他审计项目,集中全部业务力量来实施该项目。

(二)政策把握难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政策性,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假如有的基层审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不能全面地掌握有关政策,或者不能正确领会政策的精神实质,就不能辩证地对待审计事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对审计事项的定性、原因分析、责任界定和处理时就容易失之偏颇。

(三)资料收集难

传统的审计项目,审计对象比较固定,资料容易收集;而一项政策的实施可能涉及多个部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对象较多,资料难以收集,口径不一定统一。

(四)方法更新难

基层审计机关习惯于传统审计,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驾轻就熟,适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新方法需要逐步掌握。

三、基层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对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能由经济监督上升到国家治理的高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成为审计部门常态性工作。基层审计机关要适应这一形势,应当采取如下对策:

(一)树立政策理念

政策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核心,审计人员要树立政策理念:一是审计人员要打破重法律轻政策的观念,在对审计事项的定性、处理时,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以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为原则;二是审计人员要把政策落实的内容贯彻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之中,所有审计项目不仅要揭示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也要反映政策落实情况。

(二)成立专门机构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审计部门一项常态性工作,基层审计机关不能抱应付态度,“急时抱佛脚”:一是成立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专门机构,指导该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及时收集、研读有关政策,掌握政策的精神实质。

(三)改进审计方法

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在运用传统审计方法的同时,注重采用以下方法:一是观察法。审计人员更多亲临观场进行实地观察检查,考察政策实施效果;二是审计调查法。审计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人采访等审计调查方法,了解政策执行结果,收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四)注重收集资料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收集,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新的政策出台的时候便着手收集;二是在平常的审计项目中收集有关资料;三是将收集的资料按照审计事项证明材料、政策依据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