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乡镇财政财务电子数据的管理亟待加强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7-12
 
浏览量: 1
 
| | |

近年来,笔者在乡镇财政决算、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审计时发现,部分乡镇财政所财务电子数据存在结转下年与上年结转的暂存款、暂付款和结余科目数据不一致等问题,亟待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一是部分单位财务软件升级或更换,导致财务电子数据不能与审计AO系统对接。二是因账面债权债务户主过多,且多年无发生额,核查难度大,部分审计人员往往会忽略部分财务电子数据存在的错误。由此导致一些审计机关对乡镇财务进行审计时难以发现存在的暂存款、暂付款结转下年与上年结转的以及结余科目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导致不能够客观公正地反映审计范围内该单位债权债务的真实情况,造成国有或集体资产的流失,也不能准确界定被审计责任人所应承担的经济责任,损害债务人的合法利益。给审计工作带来不同程度的风险。因此,在对乡镇财政审计时,应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电子数据准确性的审计,以真实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防范审计风险。

造成上述乡镇财务结转科目数据不一致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财务软件程序设置不科学,当结转下年与上年结转的数据不一致时,未设置报警程序,及时提醒技术人员进行数据修正。二是技术人员财务业务不熟练,财务电子数据借贷方同时有增加或减少,虽整体平衡,但忽略了同一科目前后的不一致。三是财务人员对财务软件的依赖性强,当账面债权债务户主过多,且多年无发生额,往往会忽略部分财务电子数据存在有错误,减少了对财务数据准确性的核对次数。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建议应从以下方面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电子数据的管理:一是完善财务软件的缺陷。积极与财务软件开发公司进行沟通,将上述问题设置报警程序,随时提醒技术维护人员和财务人员;二是加大软件维护的密度。改变以往技术人员一年或半年维护一次现场维护,积极推行一月一次的远程维护,半年一次的现场维护,发现问题及时修正;三是加强财务人员的责任心。每月记账完毕后,财务人员要加强账务的核对工作,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