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应加强临时机构财务管理的跟踪监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7-14
 
浏览量: 1
 
| | |

近年来,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安排的某项特定任务,有些单位常常会设立一些临时机构全权负责某项工作。审计发现,这些临时机构的财务管理往往存在着不少问题。

主要问题是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随意打白条,坐收坐支,支出偷梁换柱等现象严重。有的临时机构不断以经费困难为借口,向相关部门单位争取经费,造成非正规渠道收入增加;费用支出随意性较大,人员补助发放超标准,食堂伙食费开支较大等问题时有发生。

临时机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机构“临时”。一方面这些临时机构承担的任务一般都比较重要,因而工作考核往往更加关注工作成效,而对机构的财务管理、经费支出去向等则被忽视。另一方面这些临时机构工作人员多从各个部门临时抽调,工作任务结束便各归各位,因而部分临时机构负责人,对自己要求不严,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另外,临时机构一般由在职和改非县级领导担任负责人,监管部门很少跟踪监督,主管部门系出多头,无法监督,抽调人员与原单位暂时脱钩,造成临时机构成了“三不管”盲区。

如何防止和杜绝临时机构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笔者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从严控制,加强监督。一是把好选人用人关。在控制临时机构人员配备总数的同时,要加强对临时机构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执纪执法部门要主动靠前,进行经常性检查,使制度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要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将临时机构的财务收支纳入审计常态监督范围,及时堵塞漏洞,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