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警惕机关食堂微“四风”问题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7-18
 
浏览量: 1
 
|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禁令连出,“舌尖上的腐败”得以遏制。但通过近年的审计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机关食堂管理仍然不够规范,成为了公款吃喝的“后花园”, 如不及时加以规范管理,势必成为“四风”问题的“隐身衣”。

一是转移费用开支。为规避检查,一些单位通过食堂来处理一些不合规业务支出,如将请客送礼、土特产等各种无法在单位帐上报账的不合理开支转移到食堂账列支。

二是掩盖不合规接待。通过食堂采购烟酒等“禁止”支出,再以职工消费为名使用,实际用于在食堂及外部餐饮场所的公务接待,达到逃避检查的目的。

三是收费不合理。有的单位不向职工收取成本费,职工伙食费完全由单位承担,造成单位开支范围扩大,机关食堂变成了内部职工谋取额外福利的免费食堂。

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单位将补贴拨给食堂,食堂仅设流水账,这部分资金脱离监督,容易形成财务管理上的漏洞。还有的单位向个人收的成本费不入账,直接用于食堂支出,形成账外循环。

五是采买业务不规范。缺乏制度约束,食堂管理不到位,食材、耗材购买支出白条报账,各个环节缺乏相互制约手段,支出手续不完备,白条真假难辨,支出随意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