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浅析县级政府投资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0-13
 
浏览量: 1
 
| | |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县级政府投资项目规模和资金不断增大,如何加强这些资金的监督管理,减少投资浪费,提高投资效益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现结合我县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际,浅析县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与对策。

一、政府投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科学决策意识。正确的决策是正确估算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的政府投资项目没有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进行可行性研究或流于形式,由于决策不合理造成资金投入不合理,同时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浪费。

(二)缺乏针对设计质量的控制措施。相关资料研究表明,目前大部分项目设计阶段的费用只占工程全部费用不到1%,但在项目决策正确的前提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高达75%以上。另外由于设计单位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设计单位出的设计经费设计不科学,存在缺陷,造成项目投资不合理增加,从而造成资金浪费。

(三)工程发包承包阶段管理不规范。一是项目招标不规范,有些政府投资项目只把主体纳入公开招标范围,把应该属于招标范围的附属工程直接发包或者肢解工程后直接发包。二是招标文件编制不完善,有些招标文件工程量虚增,被投标单位利用,增加最终结算的造价。三是合同不严谨,部分工程合同签订没有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签订,造成合同风险模糊,承包人风险被转移,转而增加政府资金风险。

(四)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建设单位缺乏有效工程管理控制制度,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工程施工管理水平不高,现场管理不规范,常常出现工程签证单不规范、内容不全,违规签证;随意变更设计等问题,造成造价增加。

二、对策及建议

(一)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为核心,强化全过程管理。项目决策阶段,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必须按照国家规定,达到质量要求;设计阶段,通过多方案技术经济分析,进行优化;同时推行限额设计和标准化设计,有效控制设计质量。工程发包阶段,严格遵守与工程招投标有关的法律法规。施工阶段,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杜绝乱签证,乱变更的行为。

(二)以资金流向为主线,规范资金使用前、中、后三个环节的监管。在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前,严把项目的预算审核。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规范资金拨付管理,严格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后,要加大审计力度,审减不合理开支,对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予以披露并从严处理。

(三)以创新审计为手段,提高审计效益。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升审计效率。可以收集不同年度,不同类型的项目造价数据,建立项目造价指标数据库。在审项目通过与数据库类似项目指标比选,可发现造价异常点,作为审计重点对象,节省审计时间,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