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关于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思考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1-20
 
浏览量: 1
 
| | |

笔者前段时间参加电子政务、财政和审计部门组成的绩效考察组,对本地区各政府部门信息化系统建设运用情况进行了评估和调研,结合平时的工作,对当前政府部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思考。

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是指按照“政务先行,资源共享”的模式,以需求为导向,重塑政府管理的业务流程,以应用为主线,积极推进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提高政府管理效能。随着政府对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推进和大力投入,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仍然有一些问题制约着发展。

一、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发展进程

20世纪90年代以来,政府信息化建设经历了办公自动化、政府部门的电子化工程(“金”字工程)、全面的政府上网工程三个阶段,进入高速发展时期。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建设全国行政机关办公决策系统,政府信息化建设从此起步。1993年起,国务院启动国民经济信息化“三金工程”( 金桥、金关和金卡工程),政府部门网络建设逐步启动,这是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雏形。自1999年发起“政府上网工程”以来,我国迅速迈入网络社会。2001年,国家做出了“中国建设信息化要政府先行”的重要决策,2002年明确提出我国电子政务的目标以及发展战略框架,将政府信息化建设纳入一个全新的整体规划、整体发展阶段。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政府信息化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类政府机构信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相当完备,网络建设获得长足进展,大部分政府职能部门都已建成覆盖全系统的专网。政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

二、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统一建设规划,容易出现“信息孤岛”。当前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还不够完善,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行政地位相对较低,大部分为事业单位属性。由于缺乏统一和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制,导致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系统设计与集成方式无法兼容,数据资源无法流通,形成孤岛式的信息系统。具体表现在信息部门完全跟随业务部门走,信息系统种类繁多、互不兼容,业务的交叉性带来系统重复建设,同时信息系统本身受政策影响大,容易出现生命周期不长等情况。这个问题在信息化建设陆续竣工以后,需要资源共享的时候表现尤为突出,成为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最大瓶颈。

2.普遍存在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硬件是基础,核心是应用。政府机关普遍偏重硬件资源的投入,而忽视了行政结构的调整和行政流程的再造,导致设备资源冗余、效率堪忧。应用方面,主要侧重于内部事务处理和行政管理需要,支撑政府决策和面向公众互动服务的信息化能力亟待提高。推广实施和后期完善应用成为初期建设完成后的薄弱环节,这不仅仅需要开发部门来完成,更需要政府部门整体推进,只有真正实现了广泛应用和互动,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才能实现。

3.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专门人才匮乏。信息化建设可谓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行政机关中,精通信息网络技术又了解政府业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匮乏,尤其缺乏专业的信息技术开发和运维队伍。事业编制和工资待遇对于这类人才也缺乏足够吸引力,造成人员流动性较大。目前,行政机关往往将运维任务交给开发方,由此引发的技术依赖、信息安全、响应速度、经费落实等问题都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验,并制约着自身信息化队伍的成长完善。

三、推进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思路对策

1.提高引领业务能力,实现政府角色转换。信息化既是技术的革命,也是思想观念的革命。近年来,要求“协同政务”、“一站式服务”的群众呼声日益高涨。通过政府自上而下的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各级领导的认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能够主动作为提出信息化需求。特别是一些直接涉及民生领域,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公安等管理部门,业务种类多,覆盖面大,信息化是行政管理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满足于能够办理具体业务已经远远不是信息化建设的当前任务,能够预先超越业务需求并提供管理指南才是今后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追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必须具备角色转换意识和全局观念,不仅懂得政策和业务,还要从管理高度谋划能够引领业务甚至影响决策的信息化建设方案。

2.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科学管理。科学精准的谋划是有效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必须打破条块分割、互不协调的狭隘思想,实行“总体统筹、分工负责”,出台统一、长期发展规划和建设规范,制定科学合理、目标明确、层次分明的规划方案。立足信息化建设现状和需求,地区、系统、部门间注意配合与协调,尽力避免在建设过程中,以部门利益为中心,各自为政的现象,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领导,依照国家规划制定本部门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和统一标准,建立起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体系。

3.发展信息管理平台的一体化建设。准确定位政府部门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内容,确保一体化建设总体框架合理、实现路径最优、保障措施到位。按照统一规划的要求,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标准化、规范化办公信息化网络平台。打破原来不同政府部门、不同业务系统之间信息垄断封闭、分散孤立的无关联状态,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对于已经建设的业务系统和网络,要按照统一规划和标准进行改造,分步实施,实现原有系统与统一平台的互联互通。新建业务系统必须全部基于统一的办公信息化平台。同时,应加快制定一体化建设所需的各项具体标准和规范,实现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确保各项业务的无缝对接。

4.加强实施推广,完善系统应用。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节点都需要落实到位。初期开发完成后,进入实施推广和运维阶段,这既是对信息系统的一次全面部署和运行考验,也是政府部门自身能力的巡检。必须制定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和进度安排,组织专门人员负责落实应用和运维保障,后期持续进行优化设计与完善管理,从而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全能型信息化建设队伍,确保不断提高信息化综合管理水平。

总之,政府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性环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协同合作,统一规划,最终建立资源共享、互动及时、服务高效的电子政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