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关注往来款 斩断“四风”问题的隐形翅膀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4-23
 
浏览量: 1
 
| | |

 

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了很好的遏制。笔者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很多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规范了很多,但在往来款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四风”问题借机还魂。

一是短期出借资金,形成账外循环。如某单位负责人年初以慰问困难群众的名义在财务上借款,年底以现金存入单位账户,并未用于困难慰问,造成财政资金在账外循环。

二是利用往来款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如某单位负责人以某活动的名义在财务上借款,多年挂账不冲减不归还,实际已用于单位无法入账的违规开支。部分单位利用单位内部的上下级关系,报销不合理费用,转移资金,使得单位的往来账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三是用票据冲减个人往来款,报账不规范。有些单位利用个人名义借款后,用票据冲减往来款,提供的票据不规范、附件不齐全,造成财务管理漏洞。

四是利用往来账户,隐瞒收入。有些单位将应作收入处理的款项不作当期收益核算,而是列入往来科目核算,从而达到转移隐瞒收入的目的,借此逃避监督检查。

五是新官不理旧账,清理不到位。个别单位前任领导离任时,审计建议清理的往来款项,在下任领导离任后,仍挂在账上,清理不到位。

任何一个单位,都有往来账款项,其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各单位财务管理上的缺陷与不足,为规范往来账款管理,降低财务风险,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往来款项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环境控制。定期对单位往来款项进行清理,有效防止呆账、坏账的形成。二是规范会计科目的使用,做到记账清楚、余额准确、账实相符。确保往来款项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三是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减少财政资金的占用。公务卡结算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现金的实际使用额,减少财政资金的占用,明确资金的使用方向和用途,有效地避免因现金流动产生的各类风险。四是发挥财务管理、监督职能,加强往来账款监督检查。对一些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清理,对利用往来账户隐瞒、截留收入,偷逃税金,转移、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岳阳楼区审计局  易丹枫  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