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财务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应关注虚假工程的几个要点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5-04
 
浏览量: 1
 
| | |

近日,岳阳市审计局经开区分局在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事业单位账目中出现在编职工虚列小额工程支出,违法(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的现象。如何通过财务审计查实此类问题,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经过调阅相关资料,我们发现,虚列工程项目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主要具有以下特征:

1、工程无主管部门批准文件;

2、未签订框架协议或工程合同;

3、已入账发票为非建安工程的跨行业发票,且发票信息与税务信息不符;

4、工程无相关签证;

5、工程款转入职工个人账户等。

对于以上问题,财务审计人员除了需要认真查验工程批文、工程合同、发票与工程的一致性及资金去向之外,必要时需要融合工程审计人员一起核查工程签证资料是否齐全、合规。审计重点如下:

1、审查工程批准文件,重点查验是否列入投资计划、设计文件或变更文件是否齐全等;

2、审查框架协议或工程合同,重点查验协议/合同签订是否按程序办理,各级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承包单位资质是否符合要求,需要招投标的工程是否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

3、审查工程发票,一是关注通过假发票报销套取资金甚至洗钱的问题。二是关注使用多个单位发票报销但只开具一张支票结算,或者外地发票报销但使用支票结算的情况,追踪支票流向,核实有无通过假发票套取资金的问题。三是关注发票出具单位的经营范围与发票开具的业务内容是否存在逻辑上的不合理。四是核对持票人身份与票据物品的关系一致性。五是同银行、工商、税务部门联系,核对是否在工商注册,是否将资金打入发票单位,并配合座谈走访等办法核实发票的真伪。

4、审查工程签证文件,重点查验材料验收手续是否齐全有效、材料是否与工程实物对应、过程控制资料是否齐全、竣工验收与工程结算手续是否合规,融合工程审计查验工程签证文件是否真实有效、是否与实物保持一致。

通过财务审计,我们可以从多个途径发现虚列或虚增工程,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预防职务犯罪,挽回国家的经济损失。

                                                                                                                                           (经开区分局   赵初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