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警惕土地征拆“改头换面”、“一地多补”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量: 1
 
| | |

笔者近日在某地进行自然资源审计中发现,一些土地征拆项目采取多种造假方式,骗取土地补偿款。近年来,由于土地征拆项目多且涉及款项巨大,征拆成本核算复杂。利益诱惑下,导致少数个人产生非法获利的想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伪造虚假征地图,改变土地类别。如将某荒地变更为水田、将未利用地变更为旱地等将补偿较低的地类变为补偿较高的地类,达到多补贴的目的;二是通过伪造虚假租地合同,骗取青苗和设施补偿。以某地块为例,该地块本来为荒地,通过虚构或篡改土地承包协议,将该地块变为葡萄园、柑橘园等,或增加园区面积,多骗取青苗和设施补偿;三是房屋设施等造假或相交地块重复补偿。如本来为一层土坯房或杂屋,人为调整为二层砖瓦房,虚增面积和设施。将村组相交地块重复多补等。

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关注土地补偿款的审计:首先是全面梳理项目账目,分门别类制定表格,核对补偿类别和金额之间的勾稽关系。查找冲突和不合理的地方,提取审计疑点。如未按征拆标准补偿、重复补偿或某地块补偿虚高不合理等;其次是充分运用红线图等征地图纸。将红线图与国土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确定土地征拆面积、土地地类等信息,使征地地块情况一目了然。进一步与实际核发项目和金额对比。查找如土地面积不实、地类存在冲突等问题;再是善用运用卫星遥感绘测技术,核查实际情况。审计人员审计往往是事后审计,某征拆地块可能已完全改变地貌,特别是人为篡改的情况下,通过账面数据和图纸往往无法确定真实性。通过卫星遥感数据还原当时土地情况,对查处人为改变建筑物、虚增设施、虚构项目等问题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最后是采取灵活的手段进行实地走访。土地补偿项目与群众息息相关,内容敏感。相关乡镇村组可能含糊其辞或推诿。要善于沟通、灵活查访,找准切入点,确保调查任务顺利完成。(经责科  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