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坚持厉行节约 谨防办公用品下的铺张浪费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1-08
 
浏览量: 1
 
| | |

自《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以来,各单位公款吃喝、违规配车、公款旅游、大搞节庆活动、办公用房超面积等问题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但是,审计中发现,有些单位在日常办公用品及耗材的管理和使用中存在漏洞,造成铺张浪费。甚至有些单位甚至借办公耗材的名义弄虚作假,套取资金。

一是日常办公用品、耗材等未实行定点采购制度。办公室或管理部门未设置专人集中采购,分别由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商家分散采购,无法控制采购成本。如某单位在步步高超市和某电器商行同时购买电话机、笔、杯子等办公用品,造成重复采购,铺张浪费。

二是无计划、超预算大量购置日常办公用品及耗材。有些单位未按照的实际需求定期添置。如某单位一次性购买了插线板100个,电水壶20个等,单位实际需求远远小于这个数量,而这些办公用品是可以使用多年的,造成办公耗材库存积压,甚至过期损失浪费。

三是未建立台账,办公用品及耗材无入库出库登记。有些单位领用办公用品随意性大,没有经过申请、审批的程序,使得办公用品及耗材的购、领、存无据可查,未能够全面核算各个部门使用的办公耗材数量及金额,从而无法对相应的行政成本进行控制,造成办公耗材使用效率低,使用时随意、浪费。

四是利用办公用品及耗材弄虚作假,套取资金。有的单位购置办公用品及耗材时用现金或者转账给单位干部个人,利用办公用品及耗材发票套取现金,处理单位其他无法入账的费用或隐形开支,成为个别单位套取资金的方便之所。

针对以上办公用品及耗材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漏洞,建议单位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从以下方面加以管理:一是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管理制度,集中采购,统一管理;二是遵循货比三家的原则,根据供应商报价,向价位较低的供应商定点采购;三是建立并认真执行办公用品及耗材出入库登记制度,设立台账,从购置、保管、申请、审核、发放、领用等环节严格控制;四是从预算管理方面,控制总预算,细化单项预算,按照政府采购预算、购置费预算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编制采购计划,确保办公用品及耗材的真实性、完整性、合理性。(岳阳楼区审计局  易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