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努力做好预算执行审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量: 1
 
| | |

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圆满结束,审计结果报告得到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主要领导批示: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情况很详实,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抓好面上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一致好评,人大领导为其点赞。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用“跳出审计做审计”的理念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理念变,天地变;理念不变,原地转。我市预算执行审计从“一亩三分地”上升到宏观层面,大局层面。在宏观中做审计,在大局中做审计,开阔审计视野,拓宽审计思路,使审计目标贴近宏观政策,贴近大局环境,贴近市域实际。审出了财力、审出了财源、审出了绩效。

二、突出重点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了五个重点:

一是深化财政绩效审计。我们抓住了三条:一是预算分配与管理。审计中,我们做到了“六看”:一看预算是否“全口径”。就是政府所有收支都纳入预算管理,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建立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全口径预算体系,确保“四本预算”之间相互衔接和资金统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全覆盖。政府性基金转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相关支出的比例是否扩大。预算收支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的归属是否明确,安排是否合理。 “四本预算”是否都纳入国库集中支付。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是否结余结转多,形成“二次沉淀”。二看专项是否“大整合”。是否有专项资金分配的负面清单,划定支出底线,是否“一个专项,一个办法”,是否大幅压缩自由裁量权,减少了资金分配的随意性,确保集中财力办大事。是否着力推进专项资金深度整合,解决了“大专项套小专项”、资金条块分割的问题。三看预算执行是否“合规范”。资金是否按规定使用,如土地出让收入,预算支出中成本核算、计提、纯收益使用是否合规。均衡性财政支出做得如何,全年支出是否“前慢后快”。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非税收入管理是否落实到位。四看绩效是否“可评价”。钱花出去了,效果如何?财政是否扎实推进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绩效评价与预算资金安排是否“两张皮”。五看评审是否“挤水份”。是否建立部门预算项目投资评审制度,推行了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六看预决算是否“全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是否“非涉密、全公开”。公开内容按功能分类是否细化到“项”,按经济科目分类是否细化到“款”,绩效目标是否纳入公开内容,公开渠道是否多样化。二是税收征管与检查。“蛋糕”是否做大,更重要的是否做好, “速度情结”是否扭转,特别是“四个非行政区”,收入结构和质量是否改善。12个地方税种是否足额征缴到位,特别是房地产相关税收。三是财政体制。是否合理划分市县区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重点领域是否建立了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财政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是否基本确立。

二是政策落实审计。按照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和经济活动事项,梳理了中央、省重要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定、文件落实情况。宏观政策层面,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行梳理。微观政策层面,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十条”、“四大会战”进行梳理。对标对表,确定了政策落实审计的思路、重点和方法。

三是民生审计。民生无小事。关注了就业、交通等重要项目、重点资金运行情况,是否保证政策性要求和重点工程建设要求,是否做到了预算有目标,执行有考核,绩效有评价,确保了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生态环保审计。重点关注了生态环保政策措施进展和效果,着力发现和查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不作为等问题。在资金方面,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效益,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审查了违规使用生态环保资金,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五是国企国资审计。我们关注了企业上缴利润、国有企业执行改革政策、资产负债损益和法人治理结构、自主创新等情况,关注了改制企业托管资产、资产处置、产权转让等资本性收益,关注了是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预算支出中费用性支出(改制成本)是否合法合规。

三、创新方法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预算执行审计我们在方式方法上有所改进和创新,审出了特色,审出了亮点,审出了品牌。

一是善于精准施策做审计。围绕“责、权、事、财、人”权力运行五要素实施精准审计。深入搞好审前调查,熟悉审计单位职能职责,业务活动,内控制度、管理运行流程,精准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精准找到审计切入点,精准发现违规事项,精准表述违规问题。

二是善于“点线面”结合做审计。“面”就是善于从层面上谋划,在全局范围内推动,在一定审计覆盖面上发现,提炼有代表性的共性问题;“线”就是善于一竿子插到底,下沉一级,随着资金流向走;“点”就是选择重点项目或资金加强延伸审计,促进政策落实。这样,从财务到业务,从资金到内容,从党纪到法规,从流程到战略,从主观到客观,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审视、提炼、总结,做好了“点线面”结合文章。

三是善于“常审常新”做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是全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我们把“常审常新”作为定位,在组织方式、方案编制、现场审计、报告写作等方面有所改进和创新,鼓励出新点子,金点子,涌现出了一些创新点子大王。

四是善于转化数据做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采集整理使用数据面广量大,数据分析检验我们的技术能力。在现场对数据进行加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在应用中提高审计人员对数据的理解认识,确保数据质量。这个过程,我们提高了两个转化能力:一方面,善于把数据转化成“权力运行地图”,按图索骥,锁定重点区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管理的关键、薄弱环节;另一方面善于把数据转化成“经济活动地图”,按图标记,找准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使采集整理使用的数据有了生命力。

五是善于打造精品做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培育精品意识,打造审计精品,努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对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坚决查深查透,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通过每个流程的精心打造,形成预算了执行审计精品。

六是团队协作做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需要强烈的协作精神和良好的团队意识。预算执行审计是个大团队,每个审计组是个小团队,小团队坚决服从大团队,大团队支持小团队。2017年预算执行审计采取统一计划管理,统一时间进点,制发审计统一模板,项目主审统一交叉审理,市局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每个审计组按工作方案、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力求做出审计精品,打造良好审计形象。(财金科  甘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