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火眼金睛辨别原始凭证 让虚假无处藏身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10-16
 
浏览量: 1
 
| | |

 

近年来,通过对各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发现很多单位各项费用支出的报账手续越来越规范,用于证明支出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原始凭证越来越齐全,特别是图片资料成为证明业务真实性的重要佐证资料。在审计过程中,笔者通过仔细核对图片与合同、台账、费用明细等原始凭证,辨别出几种不真实、不合法、不准确的原始凭证:

一是图片有P图现象。在审计某办事处宣传制作费时,发现所附图片中,制作的横幅和墙壁喷绘与背景角度光线不一致,远近大小的比例不合理,而且横幅边缘轮廓呈笔直状,没有一点褶皱和弧度,经证实图片为P图。

二是图片与支出发生的季节不符。在审计某社区的宣传活动费时,发现合同中演出的时间为元月份,地点为社区室外,但所附的图片中观看演出的人却全部身穿短袖,显示的季节为夏季。

三是同样的图片重复报账。在审计某办事处环卫整治经费时,发现城管环卫站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环境整治行动支出所附的图片却相同,还有的在同一个地点建造垃圾屋的图片在不同时间的记账凭证重复报账。

四是图片与费用明细表不相符。在审计某办事处劳动就业专项经费时,发现招聘会费用明细中招聘单位有100多家,帐篷租用200个,且搭建舞台、背景等,但所附的图片显示却远远不及费用明细中的招聘会规模,图片中也没有舞台、背景等,还有的招聘会合同上的举办地点与图片中显示的地点不一致。

原始凭证是记账的依据,一旦发生错弊,会影响账表的正确性、真实性和合法性,而且,当前有的单位为了处理一些无法入账的隐形开支,往往是利用原始凭证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因此,审计人员在对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审核时,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仔细辨别原始凭证的真伪,对于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确保单位财务指标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和合法性均具有其重大作用。

                                                                         (岳阳楼区审计局  易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