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传统审计与审计业务创新的融合探究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8-03
 
浏览量: 1
 
| | |

【摘要】目前国家审计正进入审计全覆盖时代。所谓审计全覆盖是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随着改革的深入,审计的概念在不断发展,内容越来越丰富,传统审计很难适应目前社会的发展,如何将审计业务创新融合到传统审计中去,是当前需要探索的主要问题。

随着形势的发展,改革的深入,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而环境的变化使审计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传统的审计已经无法现有的经济环境,需要传统审计与审计业务创新融合。

一、传统审计的不足

传统审计即财务收支审计,是对被审单位的会计记录、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各项有关活动的合规性、合法性所进行的审计。传统审计常常指错弊审计、合法性审计、符合性审计、财务审计、帐项基础审计、事后审计等。众所周知,任何的经济活动离不开财务的收支,而财务收支审计目的是对财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做出判断,维护财经制度和纪律,促进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制度化、规范化,可见财务收支审计的重要性,财务收支审计是审计的常规监督职能。

一是传统审计效率低,传统审计方法主要采用手工审计手段,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纸质会计资料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查,传统的审计方式是审计人员通过账本去核对所记录的项目,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核查需要很长时间,按照传统的审计方式审计时间长,不利于通过审计结果及时发现问题,促进完善制度机制。

二是传统审计时效缺,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审计主要以现场审计为主,而且严重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控制,成本高,时间长,只能实现审计工作的后期监督,不能实现审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督,在时效上对审计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三是传统审计范围窄,传统审计主要是以资金和项目为重点进行真实、合法性审查, 审计的角度仍停留在反映资金闲置、挤占挪用等表面问题上,在重点揭示和查处决策失误、损失浪费等问题方面缺乏力度;对使用过程中是否贯彻节约、合理、有效原则,未能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和评价;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发挥方面仍有差距,达不到审计全覆盖的要求。

四是传统审计技术差,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无论是会计信息还是其他管理信息,其处理和存储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审计人员所面对的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账本,而是无形的电子数据和处理这些电子数据的管理系统,需要专业计算机人员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这样就使得现在的审计环境比传统手工模式下的审计环境显得更为复杂,促使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走向现代审计发展的转型阶段。

二、创新融合的途径

随着审计的改革,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更要好好利用,更好的发挥其基础作用,并引领审计业务创新,适应新的审计环境,如何做好传统审计与审计业务创新的融合,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突破传统的财务审计模式,如今,信息化技术发展较快,被审计单位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业务运营、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对财务审计工作和业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要求审计行业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进行不断创新,提高财务审计的效率加强整体竞争力。审计人员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实现较少时间上的消耗,由传统的账目转换为无纸化办公,信息真实安全且记录详细全面,供审计人员随时的查询与匹配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可以尽早的将审计结果反馈给政府,及时揭示国家治理和控制体系存在的缺陷,从而提高政府效能。

二是注重审计方式的创新,为了让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发挥它在行政监督的最根本作用,开展过程中又能很好的进行实时监控,让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进行大数据审计刻不容缓,有些地方开始尝试联网审计,联网审计是通过计算机远程访问,调用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方面的资料,按照一定程序,利用计算机辅助工具实时检查和评价,这种通过非现场的方式采集数据资料并加以分析,便于整合审计资源,不仅降低了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减轻了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压力。对于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的做出反馈,更重要的是对被审计单位建立实时的监控系统,增强了审计的时效性,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三是注重思维方式的优化,思维方式直接关系到人的行为,尽管财务审计属于基本审计工作,若是可以将创新审计业务这一理念融入到审计环节,可以使审计业务得到创新。在开展财务审计工作时, 可以在确保审计重点和目标不变的情况下,对审计人员的思维、看法进行拓宽,从而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有意识的把财务审计提升至管理审计方面。另外审计人员也应当学会应用横向和逆向思维,通过多种思维方法看待问题、处理问题。为此审计人员需要积极学习新型审计理念、方式,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四是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审计员在进行对财务的检查时要按照规定的流程, 这样的检查流程比较枯燥很容易造成审计员的厌烦心理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给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审计员需要定时的培训,接受新的审计理论和方法,在确保准确率的基础上减少时间的浪费,可以让每个审计员总结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遇到问题时是通过何种方法解决的以及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当再次遇到相同或类似的问题时以便于能更好更快的解决。审计员在上岗前会学习一定的理论基础,但在实际审计中要融会贯通的运用理论部分,如何更好地利用理论需要专业审计师对审计员加强训练,不断完善审计员的专业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员,当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突发状况都能及时应对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三、融合与发展的思路

随着审计的改革,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更要好好利用,更好的发挥其基础作用,并引领审计业务创新,适应新的审计环境。

一是强化审计的监督,财务是审计的基础,审计是对财务的监督。在财务审查完要根据审查结果及变化着的经济活动做出目标方向的优化以便适应经济的发展,监督政府使用的每一笔财政资金当政府单位开始做强做大业务时随着收入的提高,也会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树立良好的政府单位的形象,不断的促进政府单位往好的方面发展。

二是创新审计的方式,审计的创新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审计的效率,但不论哪一种创新都需要用实践来证明,创新模式只是优化改进审计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但适不适合审计员的操作需要审计员真正的实践,在统计财务时如果利用软件技术使财务状况一目了然,利于审计员的发现问题并且能够便利的传送相关的信息也会为审计带来极大的便利,使两者相互作用后共同发展。

三是实现审计的全覆盖,现有的国家审计力量完全不足以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无法满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换言之,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国家审计服务能力供给不足已然成为国家审计现代化的掣肘。为了直接有效缓解这一压力,很多地方积极引入和利用社会审计力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来弥补这一不足。政府购买审计服务又称政府审计服务外包,它是指国家审计机关根据国家审计需求,通过签订合同契约等方式,向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审计组织购买审计服务的行为。

四是加强互联网的使用,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审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经济的飞速发展,必须针对这一情况对审计进行改革。财务收支审计是审计的重要部分,在改革时要发挥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作用,使之引领审计业务创新,同时在理念和方法上突破传统的模式。在审计时,要加强互联网的使用,提高审计效率,达到传统财务审计与审计业务创新的融合与发展。(华容县审计局  黎育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