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两会”园地
 
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2016年审计理论研究指南
编稿时间: 2016-02-22 02:28 来源: 市审计局 
 

经过选题征集、专家论证,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确定“2016年审计理论研究指南”为以下十五大重点研究领域及相关重点研究问题,现予发布。

ARD1601 审计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规定性问题研究;审计功能拓展与审计职能边界问题研究;审计的组织模式、管理体制与审计独立性保障问题研究;国家审计的需求与法理依据问题研究;国家审计推进民主政治发展完善的机理与路径研究等。

ARD1602 审计全覆盖重要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全覆盖的内涵、目标与实现路径研究;审计全覆盖与提高国家治理效率的关系研究;大数据与审计全覆盖问题研究;公共资金、国有资产与国有资源的审计目标、内容与方法研究;国家审计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权及其实现形式问题研究;境外国有资产审计问题研究;国家审计购买社会审计服务问题研究等。

ARD1603 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与推进依法治国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功能定位与作用发挥问题研究;国家审计与其他监控机制如何形成更好的治理协同效应问题研究;国家审计推进依法治国实现路径研究;新预算法下的财政审计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研究;制度合理性审计问题研究等。

ARD1604 服务经济新常态与全面深化改革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审计转型与审计重点研究;“五大发展”理念与审计创新发展问题研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审计问题研究等。

ARD1605 经济安全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维护经济安全的机理及路径的深入研究;国家审计与财政安全问题研究;国家审计与金融安全问题研究;国家审计与政府债务问题研究;经济社会高风险领域的审计监控与防范机制研究等。

ARD1606 权力运行审计监控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强化权力运行监控的机理与制度保障研究;国家治理结构中审计权优化配置研究;腐败治理的审计监控体系研究;权力清单制度审计问题研究等。

ARD1607 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的深化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目标经济责任的确定方式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载体(包括经济责任履行报告体系)研究;领导人个人责任与特定组织治理层和管理层应负责任如何划分与界定的研究;党政同责与党委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责任划分与界定的研究;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研究;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研究等。

ARD1608 政策执行效果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政策执行效果的概念界定与理论依据分析;政策执行效果审计的目标与内容;政策执行效果审计方法与流程问题研究;政策执行审计评价与指标体系研究等。

ARD1609 政府绩效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绩效审计的特点研究;经济增长质量与绩效审计研究;公共行政效率与绩效审计研究;大型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研究;政府绩效管理审计研究;政府绩效预算审计问题研究等。

ARD1610 环境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环境审计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研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构建与环境审计研究;环境治理与环境审计研究;我国环境审计组织体系与制度体系研究等。

ARD1611 政府财务报告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政府财务报告构建与审计问题研究;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主体、目标、内容与方法研究;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公允性审计研究等。

ARD1612 政府社会责任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政府社会责任审计的涵义、目标与内容研究;政府社会责任审计的机理与体系构建研究;政府社会责任审计与责任政府构建问题研究;政府社会责任审计与企业社会责任审计的关系研究等。

ARD1613 审计质量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质量影响因素的深入研究;审计质量衡量指标的比较分析与创新研究;国家审计质量衡量指标的探索与创新研究;审计的组织模式、管理机制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研究;审计师个人特征与行为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研究等。

ARD1614 审计方式方法创新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跟踪审计研究;政策执行效果审计研究;制度合理性审计研究;大数据与云服务平台下的审计方法研究;连续性审计问题研究;网络经济模式下的审计方法研究等。

ARD1615 内部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关键作用研究;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关系的研究;内部审计质量度量问题研究;增值型内部审计实现形式研究等。

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

2016年2月4日

注: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是由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和西南财经大学于2007年通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的审计学术研究平台,2011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主要致力于推动审计理论,特别是国家审计、政府审计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为了扩大和增强社会各界对审计学术研究的认知与支持,中心于2014年起按年度编制和发布“审计理论研究指南”,作为审计学界审计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依据。(来源中国审计学会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