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两会”园地
 
国家审计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成果的几点认识
编稿时间: 2015-02-09 10:32 来源: 市审计局 
 

费璟珺 张爱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是两类不同性质的工作,它们在审计目的、代表的利益、审计结果的法律效力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别。二者虽不能相互替代,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关系。笔者结合实际,浅谈国家审计应积极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成果的几点认识。

  一、国家审计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的必要性

  (一)国家审计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的可行性。我国现行《审计法》规定,政府审计机关有责任对政府各部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从规定看出,我国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有着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的关系,国家审计机关在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的内部审计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的过程中,可以在政府审计实施时借鉴内部审计的成果,提高效率,节约审计资源。

   (二)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工作内容的一致性。在审计职责、审计方式等方面,虽然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存在较大差别,但内部审计在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方法等方面都和政府审计有共同之处,如政府审计在国有企业审计时,会计系统和内部控制是其与内部审计的共同关注点;在财务收支审计中,所依据的审计标准都是国家统一发布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在审计过程中采用的方法,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等异曲同工。由此,政府审计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可以避免低效的重复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三)国家审计人力资源的有限性。现情况下,我国拥有政府投资、国家资金、社会资源的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众多,进行监督单凭国家政府审计的力量远远不够。审计力量不足,使审计机关只能进行重点审计或者压缩现场审计时间和具体的审计程序,减少延伸审计的深度和广度,这样必然导致审计风险加大。解决以上矛盾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善于借鉴和利用内部审计的工作成果。

  二、国家审计可利用的主要内部审计成果

  (一)内部审计机构对内管单位及专项进行审计的结果。国家审计在对内部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职业判断基础上,可以直接采用内审机构的审计结果;也可以与内审机构合作:即审计机关审计重点内管单位、重点资金,其余单位和资金可由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审计,减少对其下属单位的审计工作量。

  (二)内部审计的技术和方法。由于内部审计人员熟悉本单位的业务经营活动和控制程序,其关于内部控制的评审结论具有较高的可信赖程度。内部审计通过企事业单位计算机辅助审计、远程联网审计等先进技术方法的应用实现内审的目标,有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审计工作管理平台,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审计管理控制和审计作业系统控制实现系统管理、信息共享、工作计划协调管理、人力资源控制等功能,实现与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连接,进行网上在线审计。这些技术和方法的应用成果,国家审计通过借鉴可直接切入审计主题。

  (三)内部审计机构的科研成果。内审科研成果基本反映了我国在绩效审计、风险管控以及质量管理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总结与探讨,是内部审计工作理论与实务的精华,这对国家审计来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三、内部审计机构为国家审计应提供的成果保障

  (一)内部审计规章制度的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和认真履行《内部审计准则》的具体规范,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和质量管理制度。并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在审计前,必须编制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案。在审计过程中,内部审计要通过审核、观察、监盘、询问、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审计程序,获取足以证实审计事项的审计证据,并以不同形式做好审计工作底稿的记录工作,明确规定各级复核的要求和责任。审计结束后,以经过核实的审计证据为依据,形成审计结论与建议,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报告要实事求是,格式规范,突出重点并提出有效的纠正措施。

  (二)内部审计技术方法的保障。内部审计工作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适应单位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内部审计的方法,创新审计手段。一是推动内部审计转型,积极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资产流失问题,促使企事业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二是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和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的推广运用,运用内审科研成果引领内审实践、指导内审实践。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扩大内部审计覆盖面,挖掘审计深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审计抽样、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研究探索适合内审工作的先进方法,不断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水平。

  (三)内部审计人员和时间的保障。确定能胜任特定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主审。审计组长或主审一旦确定,就不应轻易更换,使其能自始至终对整个项目的审计工作实施组织和协调,明确审计项目质量的控制责任,保证项目审计质量得到全过程连续控制。

  总之,我国当前的国家审计可以看做是政府系统的“内部审计”,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是政府审计部门对该单位开展审计的基础。所以,内部审计将其审计成果、科研成果以及采取的内部审计技术和方法提供给国家审计,必将达到事半功倍、节约审计资源的效果。(来源审计署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