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严以律己干净做人 不尚浮华踏实做事——记临湘市审计局副处级干部胥飞龙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20
 
浏览量: 1
 
| | |

胥飞龙,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他从25岁任乡镇党委书记,先后任临湘市粮食局副局长、局长、政府办副主任兼改制办主任、临湘市审计局局长。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严以律己、勤政廉洁、公道正派的底线,始终保持求真务实、谦虚谨慎、默默奉献的本色,忠诚勤勉,不尚浮华,只顾攀登不问高,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班子成员眼里,他是一位能干的好搭档;在机关干部眼里,他是一位实干的好领导;在服务对象眼里,他是一位勤奋的好公仆;在普通群众眼里,他是一位厚道的好心人。他先后7次荣记市政府三等功,受临湘市委、市政府表彰和嘉奖20多次。

置“严”于胸,循规蹈矩作表率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从一名最基层公务员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胥飞龙同志深深懂得岗位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为民服务的手中权力,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这句古训,正正派派为官,实实在在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他常常告诫身边的人:权力是人民给的,应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为自己谋私利。担任领导干部多年来,胥飞龙同志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工作上高要求,生活上低标准,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配偶、子女、亲友谋取任何私利,自觉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

作为审计部门的一把手,向他打招乎、说情的人还是不少,但胥飞龙同志从不搞权钱交易、权情交易,坚持依法办事,秉公办事。他爱人在临湘某中学任教,在对该校的一次财务审计时,该校因存在违规收费和超范围支出须处罚8万元。该校校长想少出点罚款,要他爱人出面说情,被他断然拒绝。作为审计局一把手,胥飞龙同志从不向审计人员打招呼、作干预,没有任何以权谋私和影响审计办案和审计处罚的行为,有效防止了行政干预和钱权交易等行为发生。作为一名在正科实职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领干部,前年做一栋普通楼房还不得不搞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见胥飞龙同志手头并不宽裕,但他却从不为金钱所动。在审计局长这个岗位上,逢年过节,对任何带有功利目的送礼之人,他都坚决拒绝,对实在无法退回的就上交财务。他任审计局长6年,先后拒收红包礼金10万多元,累计上交红包礼金5.8万元。由于胥飞龙同志严于律己,自身过硬,他抓党风廉政建设也更加理直气壮。近6年临湘市审计局共拒收红包礼金20多万元,累计上交财政9.7万元。该局6年来没有一人受到过通报批评和党纪政纪处分,并连续5年被临湘市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胥飞龙同志始终保持朴实、严谨的态度,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中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慕虚荣。在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的问题上他从不找领导提要求,或者送情求荣誉。他认为,只要工作上尽力去做好了,得不得先进不重要。他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要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建设工程、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经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从不搞一言堂。涉及全局和长远的问题提交局班子会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与正确性,营造了团结、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在生活上,胥飞龙同志衣着朴素,为人低调,不喜欢呼朋唤友结圈子、大吃大喝讲面子。经常有不少单位和个人通过各种关系请他吃饭,他都婉言谢绝。他给自己定下“三不”政策,即不进歌舞娱乐厅,不进牌馆茶楼,不公款私待,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务应酬活动。

落“实”于行,忠诚履职促发展

胥飞龙同志任审计局长6年,凭着满腔热情和开拓创新、苦干实干的精神,累计为政府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督促上交税收12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亿多元,节省政府投资建设资金1.8亿元。6年共向纪检司法部门移交案件线索4个,判刑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有力维护了群众和政府的利益。为了坚持以人为本,胥飞龙同志把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大的实惠。同时,他还每年组织精干力量,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全市经济的平稳、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胥飞龙同志在担任临湘市粮食局局长期间,在全岳阳市率先进行粮食企业改制,一次性成功置换职工身份2026人,没有惊动市领导,没有出现一人上访,被时任临湘市委书记陈国荣称为“悄无声息的改制”。因其善于调查研究,善于驾驭复杂局面,有很强的协调处理问题能力,2006年胥飞龙同志调任临湘市政府办副主任兼改制办主任。他不讲价钱,服从安排,从当时还比较安逸的粮食局来到了扯皮不断、上访不止的改制办,挑起了全市企业改制这副重担。三年时间,他对全市13家预算内企业改制了6家,对工商企业全部实行了改制,共计置换职工身份6000多人,并创造了他接手后改制工作零上访的纪录,为临湘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藏“苦”于干,服务大局争奉献

近两年,临湘市委、市政府安排胥飞龙同志先后担任两个城市建设项目协调指挥部的指挥长。他没有因审计工作繁忙而推诿,更没有因为协调工作繁杂而讲价钱,毅然赴任。为了做到审计工作和项目协调工作两不误,他基本舍弃了大部分休息日,真正是“5+2”“白+黑”。“五仙山红色乐园项目”是一个无立项、无手续,扯皮多年的烂尾工程,他接手后,多方协调,经过4个月的努力,使这个久拖未决的遗留问题终于得了基本解决,没有给市委市政府留隐患。2014年9月,胥飞龙同志又被安排负责城区三条街道的拆迁和建设协调工作。拆迁工作是一个最让人头痛的事情,胥飞龙同志没有畏缩,而是迎难而上。为了尽快让工程开工,他迅速组建临时班子,利用晚上上门,苦口婆心做拆迁户的工作。工夫不负苦心人,仅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建新北路12栋房屋的拆迁,所有工作完成了近一半。为此,他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舍弃了多少天伦之乐的时光。

“我有今天,全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得益于同事的支持,得益于群众的信任。只要是为党、为群众做事,不管份内份外,不管困难与否,我一定会不辞劳苦,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尽心尽力做好。”胥飞龙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