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默默奉献 用青春书写无悔人生——记湘阴县审计局财金股长黄奇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20
 
浏览量: 1
 
| | |

讲党性、讲诚信,讲人格是其社会形象所在;重实干、做实事、讲实话是其主要作风表现;讲纪律、常自警、求清廉是其主要做人为政品德;想全局、勤思考、善创新是其主要业务才能。他就是湘阴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兼职委员、县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股长黄奇。

强素质,重学习,善学善用的“专家”

从进入财务、审计战线工作起,他就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和一种追求,持之以恒,一以贯之。通过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在实践中学,积极学习和丰富审计各项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等领域的专业知识,真正成为了审计系统较有名气的“审计专家”。为提高业务水平,高标准搞好审计,他不辞劳苦,加班加点,看案卷,学法规,钻电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

在审计局12年,他一直是到得最早,走得最迟的一个,办公室的灯经常十一二点才熄灭。在日常工作中,他更是谦虚求教,向老前辈、向同事学,获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他成了局里乃至全县的业务尖子、行家里手,共撰写论文、审计信息等100多篇,其中他撰写的《乡镇非税收入管理亟待规范》等5篇信息被《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署网站采用。

强担当,重务实,干事成事的“尖兵”

他担任县审计局股长十年来,不但获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二等功, 2次全省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个人等;通过他培养出去担任股长有2名。

他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对待审计项目,他不挑不拣,勇挑重担,由股室负责的大型或难度大的审计项目大多数是他担任主审,由他先摸索审计模式,为股室人员打下基础;对待股室人员,总是耐心辅导,热心相授,帮助股室人员更快的进入更高角色。

2014年,面对省厅和市局还未制定出乡镇经责审计模式,在对某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任中审计时,他打破常规,采取了扩大知情面、座谈面,增加了会议内容、审计内容,加强绩效评价等新的经责审计模式,得到了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强党性,重德行,律己律人的“标杆”

在面对各式各样的审计对象时,他给自己定下了三条规矩,不请吃、不请玩、不受礼,在被审计单位和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严于律已,清正廉洁的形象。作为主审,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中,始终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他审计的项目几百个,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数不胜数,为国家挽回损失数千万元以上。被同事称为湘阴的“钟馗”。

在对县教育局2013年至2014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时,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系统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将历年教育资金审计的情况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并与县教育局内审股联系,组织县教育局下属机构财务人员,针对教育系统历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今后财务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及如何更好地制定和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辅导培训。

强思考,重改革,创新创造的“先锋”

每年审计局向人大汇报的审计工作报告,专业术语多,数据多,领导们看起来比较费劲,往往要反反复复作许多解释。于是他主动向局领导请缨,大刀阔斧,对报告内容、形式进行大胆改革,使报告内容在保持客观真实的基础上,更加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为人大强化监督、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促进了财税部门进一步规范管理。

在他担任财政同级审主审期间,财政同级审工作年年有创新,年年有特点。特别是2016年他主动请缨到人大解读审计工作报告,有效地推动了人大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助推了部门综合预算改革,也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性投资项目。通过财政同级审工作,他又积极向局党组建议,成立了财政、税务、部门预算等6个审计课题组,对各种审计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为今后审计制定可操作性模板。

2015年,面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账套比较多,资金流量大等情况,他大胆改革,对现场审计、审计交流、审计整改、审计回访等在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大大增强了监督实效,又进一步防范了审计风险,得到了被审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