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一片丹心为审计——记临湘市审计局徐卫国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13
 
浏览量: 1
 
| | |

他业务精、脾气直、工作认真、原则性强;他从事审计工作16年,先后11次被临湘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5次受临湘市政府“嘉奖”;他公正执法,廉洁从审,被评为湖南省地方性债务审计“先进个人”和“十大建功临湘新青年”,他就是临湘审计局经济责任室主任徐卫国。

勤学苦钻,业务上的“领头雁”

徐卫国热爱学习,善于钻研。他不喜欢打牌、唱歌等娱乐活动,工作之余,他总是钻在书本里、坐在电脑前,他自费购买的业务书籍办公室里一大堆。有人问他:搞审计会查账就行了,你是十几年的老手了,又不是不会,还天天钻什么业务,把自己搞得累,何苦呢?他说:这你就不懂了,审计不只是查查账簿、凭证,看看财务管理是否规范这么简单的事情,现在正在开展的绩效审计还要分析资金的使用效益。特别是现在很多单位都在开始使用电子计账,如果我们的审计手段还停留在原来的只能查纸质凭证、账簿的水平上就无法适应新的审计工作了。还有现在有些单位的违法手段也在与时俱进,非常隐蔽,我们审计人员如果不加强学习,创新审计方法,很难发现问题。正是基于此,徐卫国坚持自学从未停止,学习笔记都是厚厚的一摞,2011年他在全局率先获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证。

2012年,临湘审计局党组安排他负责带领三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审计人员对该市人民医院实施计算机审计。计算机审计对临湘市审计局来说是一个“新课题”,懂计算机的人不多,懂计算机审计的人更是少,他也是第一次实施计算机审计。他带着几个审计队员一起边找资料、查书本,有时为了查询一个数据通宵达旦。经过勤钻苦学,他终于在计算机审计方面取得了突破,并运用到审计实际工作去。他带领同事通过计算机审计,查出这家医院药品违规加价1000多万元,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费200多万元。同时,他还查出该医院财务科长私自印制收款收据收费的违法行为。他不顾一些领导和熟人出面说情,毅然将该案件移交检察院予以立案,最后这位财务科长退回违法所得3万多元,撤销了职务,受到了法律相应的制裁。这次对人民医院的审计是有史以来查账最彻底、问题掌握最详尽、处罚整改最到位的一次审计。

徐卫国也是临湘审计局第一个尝试绩效审计的,是第一个会AO审计的。在临湘审计局的安排下,他还当起了老师,每周五下午给全体业务人员授课,培训计算机审计知识。在他的辅导和帮助下,该局业务人员目前基本都掌握了计算机审计方法,并且全部在审计实践得到了应用。

善查会审,实战中的“排头兵”

徐卫国不仅学习精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也很强。工作勤奋务实,经验丰富,还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1999年,他担任某银行199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组主审,这是他第一次担任大型项目的主审工作。面对如此重担,25岁的他没有胆怯和畏缩。他边学边干,从拟定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审计人员培训,到下达统一的报告格式和处理原则,他带领审计组的人员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晚上,泡在堆积如山的账簿凭证里,运用所学的知识,仔细查审,细心分析。通过大量细致的审计工作,他发现该银行存在巨额不良贷款异常现象,但从账面又一时难以寻找突破口。于是,他决定从外围入手,寻找线索。外调的过程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但他不畏艰辛、克服种种困难,先后调查了30多家贷款单位,终于掌握了大量的证据。就在问题一天天浮出水面时,审计组先后接到多个说情的电话,徐卫国不为所动,坚持将问题一查到底。通过7天的艰辛努力,最后共查出该银行数年来账外放贷275.59万元的“小金库”,违规、违纪资金500万元,这次审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1年,根据临湘市政府关于调查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要求组织对卫生系统财务收支进行抽样审计。这次审计徐卫国任主审,他带领导审计组工作人员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白天走访调查,晚上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对市直三家大医院、乡镇9个卫生院和4家私立医院的财务收支审计,共查出这些医院药品违规加价、超标收费、违规收费等违规金额4300多万元,假造花名册套取农合资金110多万元。审计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令这些单位限期整改。通过整改,规范医院收费项目11项,取消收费项目7项,医院所有收费项目必须公示等等,使该市卫生系统乱收费造成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社会反响良好。

从事一线审计工作16年来,徐卫国主审的项目近百个,但没有一个项目出现过差错,并且有多个项目被市、县局评优秀审计项目。他个人多次被临湘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市、县局为“审计能手”、“审计标兵”。16年中,他先后查出大案要案9起,有效地打击了违法乱纪行为,充分彰显了审计权威,为临湘的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无私无畏,行业里的“黑包公”

徐卫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办事公正,作风正派,廉洁自律,是临湘有名的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的“铁面审计”,说起徐卫国,被审计单位都知道他不仅善于查问题,而且敢于揭露问题,因此大家都对他敬畏三分。2000年,他在对某局下属事业单位收费事项的审计中,单位负责人一听说是审计查账,一会儿说查账要上级领导指示,一会儿又说会计出差无法获取资料,就是拒不提供有关资料,不配合审计的调查工作。他一边耐心地宣传、讲解政策,一边坚持要求其提供会计资料。经过一番苦心的思想工作,当事人终于拿出了会计账册。在他们走出该单位大门时,该单位负责人硬塞给他一个装有现金的厚厚信封,并连声赔礼道歉:“刚才自己态度不够好,请多多原谅,还请审计组高抬贵手,有些问题就不要上报了,现在单位也不容易……。”徐卫国坚决拒绝:“审计工作是神圣的,我绝不能让审计因我的失职蒙上半点尘埃。” 后来该单位主要领导找到徐卫国的亲戚、朋友说情,一些领导也出面打招呼,徐卫国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将问题如实上报经纪检监察部门,单位主职受到记过处分,分管领导被撤职。

徐卫国经常说:“依法审计是审计人员的天职,只有行得正才能敢碰硬。”他常用自己的言行,让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更让他们认识了审计人。从审十几年来,徐卫国不仅从不收授红包礼金,而且从不接受请吃请喝,连有些单位找领导“开后门”打招呼,也很难过他这一关,是众所周知的“黑包公”。十几年来,他先后查出重大案件多起并移交纪检、司法部门,上交拒绝不了红包礼金8万多元,始终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成为审计系统公正执法、廉洁从审的典范,也为审计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