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付出一腔情 乐做审计人——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审计局审计服务中心主任郭立群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08
 
浏览量: 1
 
| | |

郭立群是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审计局审计服务中心主任,局里的业务骨干。她2012年9月调入审计局工作,从调入的那一刻起,她就坚持学习和钻研审计业务,尽职尽责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几年时间里,她默默地为审计工作付出了许多心血,也付出了一片真情。

刻苦学习练内功

郭立群大学财务专业毕业后,在外企从事了十多年的财务管理工作,有丰富的财务工作实践。但进入审计这个全新领域后,她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快速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刚到局里一个月,局里就安排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对她来说,审计业务刚刚开始熟悉,使用计算机审计就更是个新的课题。这次培训,课程多,时间紧,要求高,在压力面前,她没有退缩,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啃下这块硬骨头。三个半月的培训时间里,尽管到家里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她只回家过一次。其余时间她把自己封闭在学习中,把能利用的时间全利用上,不懂的地方就反复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一次性通过湖南省审计厅考核,并被推荐到审计署参加计算机中级培训考试,取得了合格证书。

通过不断学习,郭立群现已取得了注册税务师、CIA(国际注册内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证书。但她还不止步,现在又开始学习工程造价方面的知识,准备报考注册造价师。她做了一个多方位学习专业知识的长远计划,让自己尽可能拓宽知识视野。她想,只有练好内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适应审计工作中纷繁复杂的情况,她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朝这方面努力。

恪尽职守勇担当

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工作,是郭立群对自己的另一个要求。审计局人手少,而审计业务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她毫无怨言。几年来,她先后参加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生猪生产补贴资金审计、全国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等20多个审计项目,其中12个项目担任主审。

2016年由湖南省审计厅组织的对全省六大农垦区的运行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她由省厅抽调加入屈原区的审计调查组。作为本地工作人员,既要为省市审计组当好助手,联络协调工作,又要做好后勤,负责日常的生活安排。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她克服家里方方面面困难,把小孩交由老人管,自己全身心投入,挑担不卸担。

后来,她怀孕了,但是工作不打折扣。怀孕期间她主审了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公安、检察系统两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还参加了其他审计组的离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三个项目。直到临产前几天,还同审计组人员为区卫生局长的离任审计现场取证。

正是这种敬业精神,让他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好评,她审计的多个审计项目受到了不同层级的表彰,全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获省审计厅嘉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计获市级个人先进。

坚持原则敢监督

郭立群在屈原区审计局是出了名的女“包公”,只要是她发现的问题,不论金额大小,不论职位高低,也不论亲疏远近,她都一定要一查到底,查个水落石出。

2016年她负责组织实施的一个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经费支出时,发现该单位印刷品费用很大,并且单笔支出上十万左右的有几笔。根据该单位的性质,印刷宣传册支出比较大,但比较分析近三年的情况,发现今年支出超出以往较多。出于职业敏感,她把2016年的该类支出明细全整理出来,发现其中有笔16万左右的支出,合同对方是一个工厂,最后签名只是个人,没有工厂盖章,验收单是手写的,无对方盖章,要素也不齐全,且根据订单中的明细折算成成品数量不对。为查明真相,决定将当事人叫来询问情况,要求工厂提供注册资料,当事人说工厂倒闭了,没有资料,对于其他不予回答,只是说订单搞错了。在此期间,有人打电话给她,要求这事能放过就放过,不要深究了。可她不顾人情,硬是要把问题查清查透,随后,她和审计组商量决定,与该单位负责人座谈,最后,该单位不得不承认是虚假支出。最终审计组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审计结论。

郭立群热爱审计事业,日复一日忘我的工作,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带着她的一腔热情,乐做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