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无悔青春的审计人——记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审计局柳明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9-05
 
浏览量: 1
 
| | |

2014年9月,已从事建筑工程工作17年的柳明放弃高薪职位,来到屈原管理区审计局成为了一名审计人。3年来,她从一名审计“新兵”,迅速成长为科室业务骨干,这源于她多年累积的建筑工程行业工作经验,更源于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狠下苦工的工作态度。3年间,她先后参加96个工程审计项目,并多次担当主审,柳明总是认为,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勤思勤学,做勇于创新的探路石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多年来,她一直坚守这个原则,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还潜心学习和运用各种新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工程师职称、湖南省监理工程师、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全国注册二级建造师,这些颇具含金量的职业认证都是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结合工作经验、不断学习钻研得来的,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年专业知识沉淀,才让她顺利考入审计部门,为审计事业做贡献。

为了掌握工程审计中的主动权与话语权,她并不满足于现有专业技能,而是逼自己从头学起,熟练掌握并操作工程造价、工程预结算相关内容,同时将学到的知识创造性的运用到工作中去。刚接手投资审计工作时,审计人手不够,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到几千万小到十几万,都必须经过审计部门审定。为此,柳明结合实际,创造性提出了“三审”建议,即部分金额较小、涉及范围不广的项目,结算时先由建设单位初审,再由正规资质的咨询公司复审、核查,最后交由审计部门终审,并随机抽取30%项目进行现场核实。这样既能加快项目审计进度,又能一定程度上防范审计风险。“三审”建议得到了区委、管委会的认可和采纳,制订了“三审制”办法,在该区项目多、人员少的情况下,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

吃苦耐劳,做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柳明懂得坚守、也敢于担当,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几年来,她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埋头苦干,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都能看到她或伏在案前核算价格,或深入工地,进行调查落实的身影。面对纷繁复杂的审计工作,她总能做到恪尽职守。2015年年底,为了让施工方能够早日结算,施工人员尽快拿到工资,她白天做不完就晚上到办公室加班,有一次在晚上回家路上不小心把脚扭伤,但审计任务还摆在案前,她不允许自己休息,仍然坚持工作,硬是带病完成了结算审计报告,正是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让她不仅仅得到了领导们的好评,也赢得了被审方的尊重和信任。

由于人事变动,工程审计外,她还暂时兼任办公室主任。“一人多责”的工作强度熬夜加班似乎成为常态,甚至做梦都还在与被审单位核对数据。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柳明还是习惯一声不吭,踏踏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把领导交代的任务完成好,正是在这段既“务实”(投资审计),又“务虚”(办公室)的工作经历,她学会了更好地处理工作中的难事,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廉洁奉公,做依法审计的明白人

选择了审计,就是选择了清廉,自身正,方能不怕影子斜。与一般管理部门相比,审计对廉政纪律执行要求是严格甚至是苛刻的。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诱惑,柳明时常提醒自己:要坚持“公生廉、廉生威”的信条,“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6年9月,她顶住自身投资审计工作的巨大压力,从大局出发,服从安排,被抽调参加屈原管理区的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她发现了某些单位工程项目预结算中存在虚假行为,在核实情况取得实证后,马上向巡察组领导汇报,并对一些重点工程进行重新核定价格,将问题摆在明面上,杜绝任何“讲情”可能。2015年,在审计一个工程项目时,施工企业为达到不核减工程结算价的目的,先是多次邀请她吃饭,被她一次次婉言谢绝,最后看软的不行,竟当面放出狠话“如果不识相,咱们走着瞧!”但她并未退缩,还是礼貌地回答:“审计讲的就是规矩,讲的就是公正,欢迎您对我们的监督!”最终虚报的结算金额也被如实地核减了。

正因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形式的打招呼,她从不动摇,也从未屈服。2015年她累计直接审减工程预结算334.27万元,2016年审减工程预结算价791.27万元。她明白,选择了审计,就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只有自觉抵制“红包风”、“人情风”等侵袭,才能实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这就是柳明,她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勤恳踏实的作风、热情坦诚的服务、严于律己的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名基层审计人员不平凡的人生。未来路上,她将继续用青春践行审计职责,用青春践行审计信念,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