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幕阜山边的那一抹彩霞——记平江县审计局干部李亮霞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8-17
 
浏览量: 1
 
| | |

她巾帼不输须眉,经常担任大型项目主审,参加全省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被荣记三等功;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自主编制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获得审计署优秀奖,还多次在《审计观察》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她就是平江县政协第十届常委、首届“岗位成才奖”获得者、该县审计局财政金融与审计股股长李亮霞。

柔弱双肩挑“大梁”

别看李亮霞个子娇小,工作中却是当仁不让。凭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在审计项目安排时,她总是主动担当、勇挑重担。

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是地方审计机关举全局之力实施的头件大事,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个项目的主审是谁都想躲的苦差事。2011年,李亮霞欣然接受了这个主审任务,且一干就是六年。每次临近年关了,局里全年的任务都完成了,同事们都在忙着购买年货,可李亮霞是同级审的主审,她不能停下来。白天要开展审计调查,晚上要拟写工作方案。从元月份组织审计调查到7月份正式出具审计文书,再到11月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这期间,讨论方案、征求意见、业务办公会、交换意见及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情况等大大小小的会议就要组织上十次,会议记录写了几本,审计报告前前后后修改十几次。但无论时间多紧、工作量多大,李亮霞从来没有打过折扣,而且每次任务都完成得那么出色。她带领审计组围绕建立透明规范的公共财政大框架总体要求,精心设想并提出了不少审计建议,如有关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化、国有资产管理动态化、专项资金分配程序化、乡镇财务监管规范化等方面的建议,获得了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全部被采纳,促成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5个,有效优化了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助推县域经济良性发展。

上山下乡挖“油老鼠”

李亮霞爱笑,浅浅的笑,很容易就化解了被审计对象的戒备心。但她审计起来毫不含糊,该查就一查到底,该报就如实上报,同事们都笑称她是“温柔一刀”。

2015年,她负责对某县11个林场及森工企业4个年度的林业成品油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因涉及单位多,为了加快项目进度,他们分秒必争。一次,在结束某林场审计后,她带领审计组决定连夜赶赴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另一个林场。山高,路陡,弯多,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5米,司机只能以路边的花草作参照物,一路提心吊胆,10点多才到达场部。场部负责人亲自打开大门迎接审计组说:“你们这哪是来搞审计,分明是逼上梁山。”。他由衷钦佩审计干部的这种精神,当夜就部署相关工作,让审计组第二天一早就顺利开展审计。

在另一个林场的审计过程中,该林场场长拍胸脯保证林场财务没有问题。李亮霞笑了笑,暗道:希望没事,审计组可是闻风而来,一切以证据说话,只要露出蛛丝马迹,我们就会将问题挖出来。其实,她心里也很清楚:现在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违纪违规的事一般都不会显山露水、明目张胆的,会藏得很深,伪装得很巧妙,不下点硬工夫,根本查不出什么来。经与审计组成员反复分析论证,她决定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查有无虚列支出,二是查有无来源不明的大额收入。结果一查就中,很快就发现该林场一直混淆使用专项资金,支出大,油料发票、领款凭单、生产验收单、工资结算单等疑点重重,一些大额收入极不正常且来源不明。最终,一起“私设小金库”、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到了某主管部门。

“油老鼠”接二连三被李亮霞挖了出来,这次林业成品油审计,共查实私设“小金库”、弄虚作假套取成品油价格补贴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21起,涉案资金近千万元。

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

李亮霞在工作中拼时间、拼任务、拼质量,是出了名的,人称“拼命三郎”。2013年8月,她在医院做了一个手术,刚刚出院,就赶上了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单位安排她担任乡镇债务审计分组长。这时候,她完全有理由推辞,但她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接下来的一个月,她每天早出晚归,把药带在电脑包里,把一切痛苦都压在心里,带领分组成员连续奋斗,如质如期完成了九个乡镇的政府性债务审计认定工作。债务认定结果真实、有效。

2014年8月,她被抽调到冷水江市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及耕地保护情况审计,还是平江审计小组的负责人。她依然一声不语地接受了任务,悄悄回家告别了四岁女儿,交代了身体欠安需要照顾的两位老人,背起行囊,一走就是两个半月,中间只回家两次。在冷水江,她白天忙着审计,晚上挤时间学习国家关于土地管理与调控的相关政策法规。因时间安排紧凑,有时业务会议也在晚上进行,碰到了难以界定的问题,经常要讨论到凌晨一、两点。正是凭着这一股“拼”的精神,审计小组提前完成了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方面的审计调查取证工作,按时提交了审计数据及发现的问题,获得了上级审计机关的赞誉。审计情况从市级到省级层层总结上报,最终汇总至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