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将改革进行到底》观后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8-15
 
浏览量: 1
 
| | |

十集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勇于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和非凡历程。《守住青山绿水》讲诉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信心与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重要论述,是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真知灼见,深刻体现了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治理经验,现实指导意义很强。

将改革进行到底,就需改旧时之念,革往日之利。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博弈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GDP增长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种不健康的发展模式已经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伤害,保护环境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直白的告诉我们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改变旧日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理念,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2015年,被誉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的关键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诞生并对社会公布,这是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这一方案的推出,体现了我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严防死守,保障生态环境红线。生态文明建设依托于国土规划,合理规划保障生态环境红线。在过去,对于环境各部门各自为阵,空间规划重叠冲突,部门职责交叉冲突。而现在通过改革,实行“多规合一”,推动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也让生态红线只有一条。保障生态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不越雷池一步”。建设生态文明,我们就需要严守红线。有了明确的界限,才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严守红线,不越界是我们的基本保证,也是我们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要求。留住绿水青山就是留住我们的金山银山,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