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能手”的付出与荣光——记华容县审计局荣碧玲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8-11
 
浏览量: 1
 
| | |

今年43岁的荣碧玲,是湖南省华容县审计局经贸股股长,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起,她扎根审计系统已有22年。在她的身上,有很多光环:注册会计师、湖南省审计能手、审计实例《华容县新农合基金审计》被国家审计署评为一等奖、各种大小荣誉不胜枚举。

荣光的背后,是她22年如一日的坚守、是艰辛的付出、是永远不改初心的追求。

有一种执着,叫“不言放弃”

荣碧玲不喜欢应酬,似乎也不太懂得享受生活。对此,她有着自己的解释,“从事审计工作,不能不懂业务。要学的东西太多,有时候真的抽不出空来”。

1995年,刚毕业分配参加工作,荣碧玲就开始了一段漫长的考证历程,助理会计师、助理审计师、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一路考下来,八年时间过去了。

这八年,除上班和单位集体活动之外,荣碧玲几乎抛开了一切,没有娱乐、没有聚会、更没有旅游。一年又一年,眼看着就过了最佳的婚配年龄,可她还没有半点谈恋爱的想法。父母怕她耽误青春,时常念叼。但她不敢分心,怕自己一松劲,就会前功尽弃。直到2003年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才开始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

与考证相比,荣碧玲更注重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业务难题。

2010年,经贸股接下了一个意义重大的审计项目——华容县新农合基金审计,这个项目承载着局党委的期盼和重托,那就是实现计算机审计零的突破。没有先例、没有范本、也没有专业人才,怎么办?荣碧玲向时任股长请缨,主动接下了具体业务操作的任务。

新农合基金采用SQL_Server数据库。要将SQL命令与政策条件结合起来,设计出SQL语句,用于筛选和分析电子数据,从中找出疑点,没有现成的经验和业务指导资料。荣碧玲在网上找了一些SQL语句实例,一个一个死记硬背专业单词,一句一句学着写。学会基本的语句后,再加入政策条件,设计出审计需要的语句。新农合基金住院报销政策详细而复杂,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设有不同的起付线和补助比例,不同的疾病项目,也有不同的补助类型,不同的封顶线。一不小心,所设计出来的语句,就会出现纰漏。因此,语句设计好了,还要对照补助政策,对执行结果进行验算。有时候,一天还写不出一句准确的SQL语句。

当时,她爱人在深圳工作,小孩才五岁。为了不耽误审计进程,她把60多岁的母亲接到家里照看孩子,包括周末在内,自己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连晚餐也没有时间出去吃,就守在办公室吃泡面和饼干,晚上12点才骑自行车回家。审计期间,一位住在审计局院内的副局长,看她过于辛苦,前后给她送了十多次晚餐。

付出终有回报。在新农合审计过程中,她撰写了40多条高难度的语句,并用ASL脚本语言编写了新农合审计方法,还尝试了部分信息系统审计内容,通过用户界面远程采集业务数据等。由于具有创新性成果,该项目被国家审计署评为一等奖。

2011年,她被评为湖南省审计能手。获得这一荣誉的,岳阳市仅她一人。

有一种责任,叫“不辱使命”

任务交给荣碧玲,总让人特别放心。近年来,荣碧玲先后担任60多个项目的主审,参加大型审计项目近40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上亿元。

她一贯守责如城,宁愿自己多吃点苦,多加点班,也要确保完成任务。因而,只要她经手的项目,质量都很高。

2012年,审计署首次部署全国社保基金审计。为指导全省各地开展审计,省审计厅抽调计算机审计行家,组成攻关组撰写审计模板。荣碧玲作为攻关组的一员,第一个完成任务,她所撰写的审计模板,至今仍具有实用价值。

2013年,华容县开展社保基金计算机审计,计算机分析本来两个人负责,后来人员调整交给她一个人做。上亿的数据要分析汇总,又少了一个人,但她没有提任何要求,而是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积劳成疾导致乳腺增生、腰椎疾病复发,要弓着腰才能行走。她咬牙坚持做完了整个项目,查出违规金额近千万元。

2014年,她撰写的《职工医保基金业务计算机审计成果》获省厅一等奖;另两篇审计成果获省厅二等奖。

她总是冲锋在前。她说:“我作为主审,肯定要多担一点担子”。

2016年8月16日,华容县根据国家审计署统一要求,部署了医保基金审计。这项审计涉及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城乡大病保险等4项基金,参保人数近70万,基金收入3.7亿元,电子数据达8G;还要延伸审计8个医院和药店。要求9月20日前完成任务,包括周末在内,只有36天时间。局里安排了6个审计组,由她统筹安排。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荣碧玲除了做好面上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外,自己还带了一个组。

统筹和协调方面,为了查深查透医保基金中存在的问题,荣碧玲从相关单位采集未脱贫人员明细、低保五保人员明细、死亡人员明细、全县卫生院业务数据与各组的医保数据进行比对。同时,由于当时负责计算机语句撰写的是一名审计新手,而有的审计组又是第一次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她还要辅导计算机人员如何关联各种数据,如何利用审计模板分析审计疑点。

带组任务方面,荣碧玲白天基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审计,都压到了周末和晚上进行,为了赶进度,连中秋节也没有休息。

最后,该项目如期结束现场审计,共查出违纪违规资金3000多万元,所作的审计底稿多达10本3000多页,分析出来的电子数据达2G。由于卫生院信息系统是2013年新上的软件,采用ORACLE 11G数据库,没有相应的分析模板。荣碧玲专门编写ORACLE语句进行审计分析,并撰写了《基层卫生院计算机审计成果》,获得省厅二等奖。

有一种操守,叫“不谋私利”

一个合格的审计人,绝不会谋取个人私利。一直以来,荣碧玲始终将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对个人私利,她看得很淡。

她曾经有过很多选择的机会,在她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后,很多会计师事务所邀请她加盟;成家后,丈夫在深圳工作,也曾经劝她停薪留职,到深圳团聚、发展。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到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收入要远远高于目前收入,或许还不会这么劳累,但她不为所动,仍然坚守在审计战线。

她主审的项目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威逼利诱,有搬动领导说情的,有明里暗里语带威胁的,更有许诺好处,或者直接送红包的。对于威胁,她看得很轻,“我秉公办事,不会有人拿我怎么样”;对于利诱,她看得很淡,“不是我的我不要”。一次,在某医院的审计中,院方以为她不懂医疗行业,并不配合她的工作。等到后来,她把问题一一摆在院方面前时,院长急了,找人说情未果,又强塞红包,被荣碧玲坚决回绝,最后认定医院违规金额60多万元。

为了做好审计工作,她牺牲了很多青春乐趣。

为了做好审计工作,她熬更守夜透支了身体。

为了做好审计工作,她没有尽到一个女人应尽的家庭职责。

这就是荣碧玲,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一个讲奉献、讲担当的人;一个守规矩、守纪律的人;一个模范恪守职业道德、始终追求更高标准的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