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神圣责任 默默奉献----记华容县审计局 毛丽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8-09
 
浏览量: 1
 
| | |

她,政治坚定、忠诚履职,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由其负责的多个项目获评省市优秀项目;她,品德高尚、乐于助人,多次慷慨解囊为困难家庭支付医疗费。她,就是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审计局经责室主任毛丽。

勤奋学习,练就审计卫士本领

2010年8月,毛丽经公开招录成为华容县审计局的一名审计人员。初来乍到,她暗下决心,要以最短的时间进入角色,适应新岗位。白天她抱着学习的心态认真参与每一个审计项目,对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前辈请教,反复揣摩,直到深刻领会。晚上和节假日,她就要自学审计专业知识,那段时间,熬夜成了她的生活常态。凭着超强的韧劲和耐力, 她先后考取审计师和计算机审计中级职称,也很快适应了工作。由于经常熬夜奋斗,单位同事都心疼她说她瘦了一圈,但她只是笑笑,因为她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工作中,她善于思考,勤于总结提炼,审计之余,笔耕不辍。2015年,毛丽担任华容县普通高中教育债务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主审,她提出的审计建议推动了县人民政府对普通高中债务的化解。她撰写的《涉农资金岂能被侵吞——两张票据带出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一文获国家审计署案例征集乙等奖。她牵头组织实施的“华容县万庾镇人民政府2013至2014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审计”项目,获评省级优秀项目。并先后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等国家审计主流刊物发表论文28篇。

勇于担当,打造审计项目精品

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是规模空前、意义重大的全国性大型审计项目。2013年,华容县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当时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任务艰巨,主审的人选成了难题,紧急时刻,毛丽主动请缨,挑起了这个的重担,担任乡镇组主审。

作为项目主审,毛丽既要负责业务指导、咨询、审核等全局性工作,又要带领审计组成员顶着高温酷暑下到各乡镇调查核实数据。在审计的“有债填表、无债承诺”阶段,她逐单位、逐项目落实,在审计的复核、抽审阶段,毛丽更是满负荷运转、通宵达旦地工作。同时,她还负责全县20多个乡镇的政府性债务审计综合协调工作,她一方面要整理下发大量政策法规文件及疑难问题解答,及时指导各乡镇审计小组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她每天要对各乡镇审计小组反馈的大量信息,都逐一进行归纳梳理。时值三伏天气,毛丽每天都热得湿透一身衣衫,有的单位条件简陋,财务室闷热难耐,汗流得眼睛睁不开时,她只能用衣袖擦一把;晚上,毛丽顾不上蚊虫叮咬、汗流浃背,还要整理白天收集到的大量资料。但毛丽从没叫过苦、喊过累。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奋战,该项目以其操作规范、定性准确,得到了省审计厅通报表扬,毛丽个人也被评为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先进个人。

秉公执法,彰显审计职业品格

生活中的毛丽活泼开朗,工作之余爱和同事开玩笑,性格很是随和。工作中的她却能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很有点湘妹子特有的“辣”味。

2015年12月,她负责组织实施某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该镇财政收入时,毛丽发现一张镇民政办上缴收入十多万元的收据,她觉得有点蹊跷。为了弄清原因,毛丽来到民政办核实,在她的穷追猛逼之下,民政办主任不得不承认这笔收入是民政办虚报冒领的优抚救助金。出于职业敏感性,毛丽又要求民政办提供近两年的帐薄。在深挖细查的过程中,审计组把怀疑对象锁定了一名叫王某的优抚对象。正在案件初露端倪时,有人托关系找毛丽说情,甚至送钱送物,希望她就此打住,不再追究。毛丽一一婉拒:“对不起,我只能按规矩办。”随后,她和审计组成员一起,以资金流向为线索,延伸审计资金管理使用的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终于挖出该镇一村主任兼会计胡某利用职务之便冒领五保救济金数万元的违纪问题。毛丽毫不犹豫地将该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最终胡某被开除党籍,其违法所得全额收缴县财政。

乐善好施,播撒审计仁爱种子

作为一名党员,毛丽始终没有忘记肩负的责任。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毛丽结识了华容县万庾镇黄山村一户贫困户,户主叫董盛明,他和爱人都是智障患者,父母都年逾古稀且体弱多病,女儿小令娟刚9岁,眼睛斜视弱视严重,由于家庭困难,眼睛一直没有得到规范治疗。一家五口挤在三间穿眼漏壁、低矮破旧的土砖房里。毛丽没有想到农村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她决定帮助这一家人。

为此,毛丽找该村支书商量了解情况,看看能帮上什么忙,得知董盛明家符合异地搬迁建房政策后,她来来回回去几趟县城帮董家咨询政策并办理相关手续,终于帮董盛明家争取到了搬迁建房的资格,之后,新房如期开工。建房过程中,毛丽隔三岔五就下去查看建房进度,买材料的钱不够,她就先垫钱购买。去年年底,董盛明一家老小终于欢欢喜喜搬进了窗明几净的砖瓦房,毛丽比自己住了新房子还高兴。

其实,毛丽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小令娟的眼病。她先后三次带她到岳阳市爱尔眼科医院检查治疗,并为她买了治疗弱视的眼镜。经过治疗,小令娟的眼病好了许多,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大方起来。开学后,毛丽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她减免了学杂费并争取到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毛丽虽然工作很忙,但总会抽空去董家走一走,或给他们送点钱,或带点衣物和生活物质下去。

毛丽将工作的神圣责任时刻铭记于心,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激励着她始终如一默默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