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2017年湖南审计系统大数据应用培训班学后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7-27
 
浏览量: 1
 
| | |

距离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班毕业,已过去四年。在这四年里,笔者参加了审计署政府债务审计项目、市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医保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等计算机技术应用型审计项目,中级班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为上述审计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然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被审单位海量数据的增长以及后台数据库的更新升级,以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为基础的计算机中级审计技术逐渐 “捉襟见肘”,省厅近几年亦开始开展大数据应用的培训。笔者有幸,参加了本次湖南省审计厅举办的大数据应用培训班,有如醍醐灌顶般的,揭开了审计大数据应用的神秘面纱。

本次培训时长两周,授课老师层次高,培训课程新,计算机分析技术新。内容囊括了时下应用较广泛的大数据分析存储工具的基础和应用知识。第一天的课程是大数据基础知识讲解,介绍了我国大数据的发展现状--有关贵州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大数据在政务领域的相关应用等。随后进入主体课程学习,第一部分是Oracle 11g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学习,主要涉及Oracle 11g的安装部署、数据查询和数据备份恢复的基本知识。第二部分是R语言和图数据库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包括相关软件的特色和部署使用等。第三部分是实用性较高的模糊关联技术,极大程度解决了多表连接时字段信息不完全匹配的问题。第四部分是Oracle 11g的高级应用,主要内容讲述了作为一个合格的DBA应掌握的素质和技能。课程第五部分是作为审计署金审三期合作方的神州通用数据库(K-Store)及其应用组件(K-Miner,K-Front等):国产数据库神州通用,不仅为审计系统数据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还通过提供可视化的操作软件,将数据库的管理、部署和分析进一步简化,提供了用户友好性高的解决方案。最后一门课是基于分布性存储方案的Hadoop数据库系统,该门课程高屋建瓴地为大家再次回顾了大数据基础知识,进而介绍了Hadoop体系下的多个服务组件、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原理和相关应用等。

本次培训,全长14天,一气呵成,再一次体现了审计系统“魔鬼式培训”传统。每一门课程平均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对我们而言,更多的是传授一种理念,也就是告诉我们,审计时使用这个工具,我们能做什么。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再前沿的技术,对审计人员而言,亦是辅助审计的工具,而审计思路,才是审计人员需要修炼和提升的素养。就大数据应用工具而言,审计人员首先需要就项目形成审计思路,在这个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工具和技术,协助完成审计。

最后,笔者想说,如果需要给出热爱审计的理由,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应该就是审计给人以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吧。再就是,心中那份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通过审计,落到了实处。这次的大数据应用培训,省厅为大家打开了多扇知识之门,然而个人选择哪扇门,进去后能走多远,更多就看个人的天赋和努力程度了。学无止境,就让我们,从现在出发,再次上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