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有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6-02
 
浏览量: 1
 
| | |

今年3月,通过选调,我来到了审计队伍,成为了一个审计新兵,如今也已经2个多月了。这两个月我主要负责办公室的信息宣传工作,日常工作主要是网站的新闻更新以及向上报送新闻稿件。期间我经手修改了60多篇稿件,在修改稿件的过程中我发现县市区及各科室信息员在报送信息的时候存在着不少问题,下面我就平常信息报送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是新闻稿件要注重时效性。时效性是新闻的最重要的特点,新闻一定是要报道最新的,有价值的线索。不少新闻稿件要么从头到尾没有时间节点,要么稿件内容不是近期发生的事,有些甚至一年前的事还在报道,又没有最新进展。

二是信息报送要注意文体。信息报送可以是新闻的格式,那么要有导语、主体等部分,要有时效性,要有新闻价值;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感想感悟,就可以结合实例谈感悟;也可以是论文格式,那么要有论点论据。可有些稿件总是新闻与工作总结还有感想杂糅在一起,结果就成了四不像。

三是信息报送要突出重点。有些信息总是按照时间顺序从头到尾平铺直叙。例如:某某审计局某某时候开展了一个某某审计,查处了几个问题,往检查机关移送了几条线索,最后做出了处理决定。这样平铺直叙下来,就是一般的工作总结,没有新闻价值。在笔者看来,信息员在报送信息的时候要先看看这个信息的重点也就是新闻点是什么,有的可以突出查处的大案,有的可以突出处理结果,有的可以突出最新的动态……把新闻的重点用简明扼要的语句表达出来放在最前面,形成导语,让新闻的重点一目了然,也可以吸引读者继续往下看。

四是信息报送要实事求是。笔者认为,信息报送只需要实事求是用最恰当的语言把事件说清楚就可以了,切不可一味追求语言的华丽而堆砌词藻,也不可为了达到理想效果而罔顾事实随意拔高。比如,有些审计机关只是提出了审计建议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文章标题就成了某某审计机关多举措促提升等等。

此外信息报送还存在一些常见的小问题。比如读后感之类的,既然是读后感,必定是先读后感,一定是作者在阅读了某些文章或者书籍之后结合自己的生活油然而生某些感悟,本人结合文章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这才是文章的灵魂。仅仅堆砌抄袭原文某些观点和某些零碎的评论是不可取的。另外新闻标题要短小精悍,能概括文章的重点,一些过于口语化的标题要改;文章的时间逻辑要清晰,语言要平实精炼……

从事信息工作2个多月,我收获颇丰,成长了不少。这期间我了解了文字工作的乐趣,每天写稿改稿乐此不疲,也享受了文章变成铅字的满足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在审计信息的岗位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