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交友、处世之道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5-03
 
浏览量: 1
 
| | |

近日拜读于丹《论语》心得,总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论语》是记录孔子以及他的弟子生活中的一些朴素的真理,它能让后世子子孙孙在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中不至于迷失自我,是因为它是温暖的。正如于丹所说:“我看《论语》的温度不烫手,亦不冰冷,略高于体温,千古恒常”。朦胧中走进于丹《论语》心得,觉得醍醐灌顶,怦然心动。结合实际和《论语》中交友、处世之道,浅谈点滴感悟。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要了解一个人的社交圈,就可以看出他的价值取向。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论语.季氏》)。益者三友,就是正直的朋友,诚实的朋友,广见博识的朋友;损者三友,就是谄媚拍马的朋友,两面派的朋友,夸夸其谈的朋友。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怎样才能称作“好”呢?孔子认为,太过疏远和太过亲密都不是最佳状态,所谓“过犹不及”。亲密相处不是人际关系的最佳状态,“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论语.里仁》)“数”是“屡次”的意思。如果有事没事总在领导身边,虽然表示亲近,但离招致羞辱就不远了;有事没事总在朋友旁边,虽然亲密,但离疏远也就不远了。这就说明与朋友相处要有个度,保持一定距离,掌握亲疏关系的分寸。

生于尘世,熙熙攘攘间,我们不可避免地与人,与事发生各种联系,如何处理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则需要我们用智慧掌握处世之道。或曰:“以德报怨,如何?”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有人问孔子“以德报怨,何如?”孔子回答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孔子给出的答案让我们有点出乎意料,其实这正是孔子告诉我们处世的分寸。孔子在这里提倡的处世之道是一种人生效率和人格尊严,他当然不赞成以怨报怨,同样认为以德报怨不可取,他告诫我们以率直、磊落、高尚的人格,坦然面对一切,这就是人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

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人报怨社会不公,报怨处世艰难。其实,与其怨天忧人,不如反躬自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论语.述而》)。说的就是: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替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尽力,同朋友交往是不是诚实。如果我们正确看待利益,谨言慎行,修身养性,就会少很多烦恼,自然懂得为人处世之道。

古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那是将《论语》奉为中国文化思想的圣典,是品味《论语》后获得的智慧,而我只是从于丹《论语》心得的侧面悟出了一点交友、处世的道理:不论交友,还是处世,都要把握好分寸;积极乐观可以成处世法宝,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去辐射他人,温暖他人,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我想,这大概是品读于丹《论语》心得最大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