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一个家长对教育的认识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4-25
 
浏览量: 1
 
| | |

理工男都不喜欢呆办公室,当年我来机关之前,是想了很多的,其中有一点考虑是想做个合格的家长,回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这些年来,和很多家长一样,对目前中国教育有很多想法,感觉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实在是太难。

对于早些年的韩寒现象,我不看好。二十来岁,看过一些韩寒有感中国教育的文章,除了感觉他言辞过激、口无遮拦之外,那些观点我在学生时代是基本接受的。结婚生子后,面临孩子教育问题时,才发现“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韩寒父子的教育理念实际是一种理想状态,可我们面对的是现实,两者之间的差距得我们自己去调节。人才的选拔规则必须要有的,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除考试之外,还没有发现一种更好更公平的方法。就好比一个风险方案实行前,集体决策是最好的,虽然无法达成共识或者严重影响效率。又比如,“人治”是理想化的,可是现实生活中只能“法治”,虽然存在太多太多的问题。和韩寒有共同理想的人很多,或者说像韩寒那样的人有很多,成功的只有韩寒一个。

但是,韩寒父子指出当下教育存在的问题我还是认同的。比如说:基础教育作为敲门砖,学得太多,甚至有很多是一辈子都用不上的;大学教育过于松散,培养不出大师;教育资源不均衡,有失公平;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脱节,教育行业与其他行业衔接不顺畅;社会中介机构不规范,所谓特长折磨孩子……可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还得依靠社会各界的深入思考。

我们在注重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教化。社会的进步除了经济的发展之外还包括很多。如果说经济是基础,那么教育应该是梁柱框架,我们打好基础后应该浇筑框架,然后填充墙体和细部构造,最后再搞装饰。要实现民族长足发展,最终还得靠自主创新,而创新来自人才。民族凝聚力真的很重要,民族文化真的很重要,这些都来源于好的教育,教育搞得好,泽被千秋;没搞好,祸害万年。作为一个家长,我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总感觉大家都很累,老师累、家长累、孩子更累。对待教育,若政府用心、老师安心、家长放心、社会关心,那么情况可能会好一点。

政府用心。教育事业的成败,政府的态度和引导是决定性因素,政府是方向,是旗帜。政府应多一些时间研究宏观方面的政策与方向,绘好蓝图,搞好设计。同时也应该少一些细节上的干扰,设计方案出来以后,至于具体施工方案、用什么机械、用什么品牌的材料就不宜过多的强调。以“烹小鲜”的做法去引导,让学校把全部精力放到教学上去,不要让他们为应付上面的检查而分散精力。

老师安心。要让老师安心教书,无外乎就是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待遇,这是一个老调重弹的话题。当一个人被冠以“灵魂工程师”的帽子,而实际生活中还在为解决基本生活而奔波,那么他宁愿甩掉那累人的帽子,凭自己的本事去赚点钱。要在制度上保障老师安心教书,让有才干的老师有尊严地生存下去。教书育人是一辈子的事业,不要想着去搞行政。有几十年教龄的老师,其本身就是社会财富,若再让他去搞行政是一种浪费,别让“官本位”思想漫延教育行业。

家长放心。家长的不放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原因相当复杂,首先是对孩子的安全问题不放心,继而对教育质量表示怀疑。尊重老师是无可厚非的,值得大力提倡,但是很多情况久而久之变味了。大家去办名正言顺、理所当然的事,总认为不花点钱找点门路内心会不安,担心办不妥。于是,择名校、找家教、打听潜规则成了一阵风,条件好的,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草根阶层未免有点迷茫,左一阵风,右一阵风,不知道到底哪一阵风才算是正风,说到底就是对教育的不放心。

社会关心。我所说的是全社会应该真心真意地去关心教育的成果,关心人才,关心知识分子,这不仅仅是表面文章。孩子坚信他们所看到的世界,你花钱,他就认为我爸花钱能搞定;媒体宣传“读书顶个鸟用”,他就认为读书只是为了“顶个鸟”。若身边的读书人有地位,他才愿意相信读书真的有用。我们的汉文化其实很多都来源于春秋时代,在那个时期,以礼治国,诸侯国之间虽然连年战乱,但是他们很尊重名士,如果一个国家有几个有分量的名士,其他诸侯国一般不会轻易去侵犯。后来,礼不管用了,用法治。实话说,任何一个朝代的知识分子在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他们就是我们的教育成果,如果全社会都歧视,那是不是对“关心教育”这句口号的嘲讽?知识分子确实不通人情世故,有点酸腐,耍小聪明,不知道迎合,脾气硬,一根筋,但是其本质不坏,这也是真正做学问的人特有的个性。我常常看到当下一些所谓的国学教育就想笑,总感觉那种教育与社会环境不协调,很滑稽。试想,我们在一个势利的、浮躁的社会环境中,硬给孩子寻找一个纯洁的、严肃的教育环境,孩子夹在中间是多么的痛苦啊!

任何事物我们不能要求完美,也不可能一夜间面目全新,但是,只要用心,我们可以慢慢让它变得更加美好。怎么培育孩子?我还是以前那句:“不寄重望、顺其自然、润物无声”,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家长自己的责任,效果好与不好,不得而知。其实我所说的也是理想化的大方向,具体细节如何做,见仁见智,恐怕没有人能准确回答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