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做讲礼节守纪律的审计人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4-20
 
浏览量: 1
 
| | |

清代儒家、思想家、教育家颜元说: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有位哲人说过:礼仪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阶梯。传统礼仪礼俗,既承担着维系社会秩序的作用,同时也发挥着动员社会、凝聚人心的社会功能。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审计涉及到的礼仪很多。比如,社交礼仪、政务礼仪、个人行为礼仪等。所有这些礼仪,如果在什么时候缺失,就会影响单位和个人形象,就会影响社会和谐。那么在这个急剧变化的社会里,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将礼仪礼俗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一是要始终塑造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形象。近些年来,审计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大,审计监督的范围越来越广,审计人员经受的考验越来越多。在此形势下,审计人员要慎时度势,认清形势,严格遵守《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任何时候都要严于律己,自觉以党的政治纪律、廉政准则,审计“八不准”纪律作为自身行动的底线。

二是要始终塑造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形象。当前,正处于审计事业转型,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异常复杂,审计人必须牢记使命,沿着“审计全覆盖”这条主线,加强审计作风建设,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办任何事情,处理任何问题都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有半点虚假,确保审计成果始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要始终塑造不卑不亢、谦和有礼形象。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时,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防止以监督者自居,盛气凌人,切忌讲粗话、大话、过头话,要注意方法,讲究谈话艺术,把握原则,说话和气,用一言一行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