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品读《笑傲江湖》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4-18
 
浏览量: 1
 
| | |

我小学毕业前,已经将金庸的十五部小说读完了。十八岁那年,工程力学老师通过讲金庸的小说来给我们讲授枯燥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我将金庸的小说重读了一遍。二十四岁,在工地我又将《笑傲江湖》读了一遍。个人比较喜欢《笑傲江湖》与《天龙八部》,一部说道,一部说佛。

金庸先生前期创作模仿梁羽生写章回体,如《书剑恩仇录》,梁羽生的创作风格特别尊重历史,与史料结合得天衣无缝,无法超越。后来,受西方电影创作的影响,金庸的小说有了自己的风格,《笑傲江湖》是第一部转型作品,这是一部总结历史,描写人性的小说。

之所以说总结历史,这是金庸作品中唯一没有确切历史年代的小说。有人说,背景是明朝朱棣年代,靖难之后,小皇帝朱允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朱棣派太监郑和去海外寻找,郑和应该是葵花宝典的创始人。这有一点道理,但是书中有明教的影子,似乎不能与那个年代吻合(明教被朱元璋禁)。应该说,《笑傲江湖》是没有历史年代的,这样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年代,这样的人物,在我们身边随时可以找到。

曾经总结过,人有五种境界:不明、聪明、精明、高明、失明。由不明开始,又终于失明。心明目不明,是为“失明”,双目失明的人不乏高手,“我看不见,我听不见”,当然也不说,你看那些懂阴阳八卦的,好多是瞎子,又比如去按摩,大家都比较喜欢盲人,盲人是高手。

岳灵姗是不明的。自始至终,她不知道事件的真相,她完全不懂自己的父亲,不懂自己的师兄,不懂自己的爱人。没心没肺地快乐着,单纯得有点傻。她代表着社会底层的老百姓,朴素地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关心看起来与自己无关的东西,“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这是极容易满足,幸福指数极高的人群。

令狐冲是聪明的。他慢慢成熟,看懂事物的本质,却又无法改变现状,只好改变自己。整天把自己搞得醉醺醺的,强装笑容面对生活的中的苦难。可以说,这样的人现实生活中很多很多,当自己不被理解或者被误解时怎么办?以自己一颗明月之心,只要对得起天地良心,问心无愧,或者自暴自弃,这样肯定是不行的,很可能会出问题。聪明人是可塑之才,但没搞好会“聪明反被聪明误”。令狐冲不是完美的男人,放荡不羁、嗜酒、吊儿郎当。与萧峰相比,女性朋友更喜欢萧峰,他大气、有责任心、有担当。但是,现实生活中完美的萧峰少,不完美的令狐冲多。

岳不群是精明的。城府极深,喜怒不形于色,心里总有自己的小算盘,却又以一个君子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连她的夫人都不知道他要干什么。这样的人孤独,没有朋友。他们要么会轰轰烈烈,要么就会一败涂地,没有人会给他鼓掌或者是惋惜。

任我行是高明的。处江湖之深能够与三教九流打成一片,讲哥们义气。看起来自己什么都不要,什么都没做,是大众将其推上领导位置的。一旦居庙堂之高,所干之事正是之前自己痛恨的那套。人一旦尝试到权力的滋味,人性的弱点极易释放。

风清扬是失明的。失明的人不仅仅是风清扬,还有那个金盆洗手的刘正风和曲洋。经历丰富,悟透江湖之后,在人生的顶峰期心静如水,与世无争,功成而退。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睿智,史上很多皇帝都愿意出家当和尚,应该也是这种心态吧!

《笑傲江湖》写得好的地方是尊重人性的不完美。任何忽略人性弱点的历史都是不真实的。比如,刘邦被项羽打得落荒而逃时,由于马车超载跑不动,几次将自己的孩子抛弃,后来当皇帝后与匈奴作战,大败后被俘,却毫发无损地回来了,没有谁记录谁称臣或者是承诺了什么,只是后来匈奴更加猖獗地侵犯大汉边境。我就觉得这段历史很真实,一个真实的刘邦形象展现在我们眼前,但他的光辉形象并不因此而大打折扣。

还有林平之与桃谷六仙值得一提。林平之是一个很狭隘的人,功利心重,近乎无人性,与慕容复有得一比(据说慕容复的原型是金庸表哥徐志摩),说得好听点是心有大志,事业心强,说得不好听是活得不真实,没有家庭责任心,没有自己的生活,“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桃谷六仙是一群极可爱的人,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浪漫文人所向往的,不问世事,没有目标,随性、洒脱,风吹到哪里就在哪里,“让命运牵引着我南北西东”,这类人,在金庸小说中有很多,比如不戒和尚,比如黄河老祖,比如四大恶人。

小说毕竟是小说,与现实有太多不同。看小说不能走火入魔,毕竟“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一本书里面能够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就行,哪怕只是其中一两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