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读书的妙法与益处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4-18
 
浏览量: 1
 
| | |

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帮助一个人建立美学标准,而且引领阅读者用这个标准去行文做事,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

读书有益,但要读好书,善读书。如果读书不得法,就会“雾里看花”,“囫囵吞枣”,既浪费时间,又无所收获。诸多古今名人读书的方法值得借鉴。

三国时期儒学家董遇将自己读书时间总结为“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苏轼则说“余平生所做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盖惟此,忧可以属斯尔”。“三余”、“三上”所诠释的是高效利用时间之道和苦读之效。

理学家朱熹所倡导的“心到、眼到、口到”之三到,可谓读书方法之精要,这是朱熹毕生的学习感悟和读书收获。

毛泽东毕生珍惜时间,博览群书其中“三复四温”和“不动笔墨不读书”是他的主要读书方法。青年时代即有“读得多、想得多、写得多”的学习习惯,与朱熹的“三到”有异曲同工之妙。

《抱朴子、助学》中讲到:“不饱食终日,不弃功于寸阴”,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有利用的效率不同,才会有不同的学习效果。 “三上”、“三余”、“三到”、还是“三复四温”,都是将的要珍惜时间,善于利用时间去读书,去思考。

政治家读书,统揽时局,可以引领思想“超越人性的迷宫”获得把握“世界万物的不可言喻、超越玄妙的感受”的特殊整合力;名家读书,著书立学,可以创造文化财富,对人类社会做出有价值的精神贡献;平民百姓读书,修身养性,可以增加文明素养,丰富精神生活,让生命更加精彩。

当今是信息化时代,人们获得知识和信息的手段、途径越来越科学化,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方便与享受的同时,既要继承传统阅读的好习惯,又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读书,只要持之以恒,必然读有所获,读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