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读于丹的作品而感悟人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04-10
 
浏览量: 1
 
| | |

初知于丹是在收看中央电视台于丹做客《百家讲坛》栏目,解读《论语》心得。印象中于丹学识渊博,善言谈,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历史、哲学、佛学等无一不通晓。讲话富有哲理,逻辑思维能力无懈可击。虽为文化学者,但却有哲学家、思想家的智慧。

有人评论:于丹教授将生动的哲理故事与深刻的个人感悟相结合,使得古典文化中包含着朴素的真理穿越时空将今人的心灵唤醒,推动时代人格的完善,社会的和谐。

因为喜爱,所以崇拜。闲暇之余,购得于丹著作《人间有味是清欢》、《于丹趣品人生》拜读,以我肤浅的学识和简单的生活阅历,难以理解于丹的著作的精髓,只是心随于丹的作品而感悟人生罢了。

在《人间有味是清欢》--生命一书中,她将生活中的困难、矛盾理解为“惑”。面对一个个困惑,要去参悟,在生活中去参,在时光中去悟。而我们平常人会理解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放弃任何问题都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解决。而于丹则把生活中的羁绊理解为“惑”,并鼓励读者像面对“惑”一样去处理人生大事。我觉得她对生活、生命的理解是大彻大悟、是大智慧、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生命中的成全与托付》章节中于丹老师很幸运,上中学时碰到一位热衷文学的王德芳老师。王老师将培养考中文系的学生的心愿灵魂附体般成全于她,终其如愿以偿考取北大中文系,既圆了王老师的心愿也成就文坛才女于丹。

这样的故事在无数人身上发生过,然成功者凤毛鳞角。理想变成现实是由缘份和命运主宰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天降大运于斯人,也不是每个人都HOLD住那根金条般的稻草。

其实我在读小学三年级时就碰到过类似的语文老师,他姓张,农村民办老师。有一次他在班上用我的作文作范文讲评,说今后如果成为作家,每个字值一分钱,在当时的家境背景下令我瞠目结舌,写一篇文章可得一笔不菲的收入。这看似低俗的鼓励,使我从小有过当作家的梦想,特别偏向文科,以致后来读中学、大学、参加工作都酷爱文学,虽无作为,但影响至今。

读《于丹趣品人生》中一山-水-世界,“山的四时都是有表情的,如同人的心境,春山如笑,夏山如怒,秋山如妆,冬山如睡”于丹的一山一水一世界走的不只是山水和世界,而是人和自然和谐统一的心境。孔子说过:“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说的就是人的精神品格与自然相通相近之处,或者说,孔子是在用大自然的一些特点来说明人性的优点。生命都是从自然中来,回到自然中去,无论先贤圣人,还是贫民百姓都不可逆转。在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工作环境……包罗万象的生存环境中,谁能把握适应的尺度,做到随遇而安,心如止水,就会收获满满的幸福。

有时我们感叹生活的琐碎和无趣,可曾想到是我们自己把寻找快乐的能力给丢了,丢给了繁杂的生活,丢给了忙碌的工作,丢给了世俗的名利。丰子恺先生曾说过“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虽然很重要,但我觉得应把心境转向精神和灵魂生活,放弃名利,沉淀浮华,轻装上阵做一回乐山乐水行走于世界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