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小问题”不可忽视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11-27
 
浏览量: 1
 
| | |

在各专业工程多分包的今天,审计人员在做工程决算审计时,要从整个工程项目出发,遇到工程项目里面有多个专业单位工程的时候,不能仅仅审核本单位工程的结算,而忽视了与其它的单位工程审计人员的交流、配合,项目主审更应该做好项目整体的质量把关。比如装饰、安装不能分开;绿化、景观不能分开。很多施工单位在报账的时候往往就钻这样的孔子,导致部分工程量重复计算。

本人曾审过一个沿河广场的工程,这个工程就属于单位工程再分包的典型例子。整个项目是一个沿河广场,由绿化工程、安装工程、景观工程等单位工程共同组成发挥工程效益。记得在通过校对图纸工程量、签证量和工程量清单的工程量之后,我和另一名审计人员去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他的专业是绿化、安装,我的专业是土建,我们分别审计项目的绿化工程、安装工程和土建部分的景观工程。在现场,由做绿化、安装的施工单位人员带领我的同伴对绿化、安装工程进行勘察,由负责景观这一块的施工队人员带领我对景观工程进行勘察。

现场工作结束后,我紧锣密鼓地对属于自己账目里的工作量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核对。通过询问和核查比对,我很快发现签证中增加的“健身广场”其实是由原本清单项目中的“园路”在实际施工时变更而来的,而“健身广场”在“广场”清单工程量中亦已经合计了一遍。这样 “园路”原本就不存在的一笔125634.9元的款项当即被核减。

半天下来,我负责核对的景观工程量中的是与非基本上都已搞清,于是我到对绿化、安装工程进行勘察的同伴处,与他会合。由于绿化工程需要核对的数量相对较多,我这边相对提前结束是自然的事。就在我们临回单位的时候,我留意到有一名施工单位人员拿着一个铁钎在小树林子里好像在找什么,“是在找绿化带里的窖井吗”?我向同伴进行了确认,他说“是的”。

现场工作结束了,回来就是调量看账。经过认真细致的反复比对,广场工程账一下子被调减了十多万元,可以认为是达到了一个较为理想的核减率。项目就这样可以结了吗?我心里问自己。似乎可以结了,但之前施工单位人员找窖井的事一直在我脑海中回荡,又让我隐隐觉得好像项目还没到结束的时候。于是我继续进行审视,对全部所有费用再次逐笔回头核查。当翻到其他项目明细中专业工程暂估价这一栏时,里面两笔费用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是公园石凳1500元/个,21个,共计31500元,二是窖井3000元/个,18个,共计54000元。因为前期工作足够充分,我对相关工程量是一清二楚,石凳在前面的分部分项工程量中已经计取,这里又冒出专业工程暂估价显然是重复的,因此我直接先把石凳费用调整为零,接着我又去同伴那边查看绿化的账,跟他再次确认窖井的施工情况,随后也直接拿掉了窖井费用,原因当然也是明摆的了。后期在跟施工单位人员进行核对时,我详细讲述了核减的来龙去脉,对方承认了上述不实部分,表示接受此次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