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黄昏散步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7-06
 
浏览量: 1
 
| | |

我钟爱散步,一则锻炼身体,一则磨砺心志。黄昏,沿着一条路慢慢走,就能静下心来。哪怕是一条走过多次的小路,黄昏的时候都会镀上一层美妙的光芒,温柔而安宁。

清晨,在山顶,你可以听到飞鸟同白云低语;

夜晚,在湖边,你可以看到浪花与肌肤亲吻;

黄昏,无论在何地,你都可以听到自己的心:“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我不断在工作与道德上自我反省,自我磨砺,以期有所长进。

走近黄昏,漫步熟悉的林阴小道,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一个自由的人。”我却不同,刚来审计单位工作,无法掩饰内心的重压与彷徨,“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只能,借黄昏散步,赏月光美景之隙,将其提纲挈领,腹稿于心,以期隔日完成工作任务,而暗自享受成功之乐趣。

黄昏,我时常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虽人未老,但命运多舛,令我想起所经历的生活苦旅—生于穷乡僻壤,负籍求学,参加工作,改制失业,转岗求职······一路风雨兼程,生活维艰的铬印铭刻于心。

黄昏,我看到了夕阳的光彩,也见过尘土飞扬的乌烟,一路孤旅常思考亲情、友爱、阳光、灰色······始终没有放弃前行的脚步。

黄昏,我常将自己比作一个旅人,会经过很多旅程,遇到很多风景,邂逅很多陌生的路人。彼此的生活故事,不论长短,不论苦乐,我都会在静谧的黄昏中,用心倾听,算作单调行走中的调味剂。分享过后,有的遗忘,有的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