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读名家论语导读,启迪审计智慧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30
 
浏览量: 1
 
| | |

近期,有幸拜读于丹所著《论语心得》、鲍鹏山所著《论语导读》和王蒙所著《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三部品鉴《论语》的著作。先前,我对论语一窍不通,虽有一些论语经典语句学过、见过,可全是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泛泛而读罢了,根本没有深刻领悟其中涵义,总觉高深莫测,仰望不及。读过三位名家解读论语的著作后,眼前豁然开朗,尤其在名家的点拨、引领下循序进入先贤圣人的思想殿堂,领悟其智慧,直觉茅塞顿开,过后,有余音绕梁,酣畅淋漓之快感。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对论语的理解虽未顶礼膜拜,但它的普适性,我觉得倍感温暖和朴素,令人心驰神往。尤其,论语的智慧对开展审计工作有诸多启迪。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食求饱,居求安,也不是坏事,它是正常的生理欲求,并且正是这种欲求推动了人类物质文明甚至精神文明的不断进步。

但是,孔子这里提倡的“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告诫我们的是:人不仅有物质的追求,还应有心灵的追求:那就是追求知识、追求真、善、美。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审计工作者必须节制物质欲望,才会守住清廉的职业底线。

“敏于事而慎于言”这也是金玉良言,全世界所有民族都有少说话,多做事的告诫,“沉默是金”是全世界通行的格言。总之,说得少些,做得多些,比说得多,做得少好。特别是审计工作者要坚定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谨言慎行,敢于担当,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反腐倡廉的“利剑”。

孔子曾夸奖颜回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说的是,颜回家里很穷,缺衣少食,住在非常破烂的小巷子里。这么艰苦的生活对别人来说简直难以忍受,而颜回自得其乐。

读后,觉得颜回真正令人敬佩的并不是他能够忍受这么艰苦的生活境遇,而是他的生活态度。

我认为,论语终极传递的就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非常朴素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当今,物质生活显然在提高,但许多人却越来越不满足了。因为他看到周围的都是一夜暴富的阶层,总还有让自己不平衡的事物,眼睛总是看外界的太多,看心灵的太少。

由此,推人及己,审计工作者应该以前人为榜样,立足岗位,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热爱之事去完成,从点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件事,认真完成每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生活态度。只有始终保持心境中那份恬淡和安宁,才会不辱“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讲求不同观点的协调和谐而不要求观点一致﹔小人强迫大家观点一致而不能真正协调和谐。“君子和而不同”与审计的独立性相通相融,审计人员作为独立的经济监督检查者,起着经济监督、经济评价和经济鉴证的职能,并发挥着防范错弊,促进发展的作用。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平常应强化学习,广采博览,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远离惯性思维,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方能保障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论语》作为国学典范源远而精深,历久而弥新,对于其思想精髓,以我的学养和工作阅历,只是触其皮毛而已。“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是论语诠释的最高境界,是做人行事的准则。作为审计工作者,潜心阅读《论语》有利于启迪学以养德、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能事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