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阳光无香 母爱无言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09
 
浏览量: 1
 
| | |

又是一年母亲节,朋友圈又一次被关于母亲节的文章刷屏,在貌似热闹的众人狂欢背后,我却陷入了深深的思念,思念的是远方的那个不会玩微信,不刷朋友圈的母亲。

有人说,母爱子,如小溪流水,长流不止,无声无息,而子孝母,如风中树叶,风来则动,风去则静。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人或事,过于寻常,以至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甚至抱怨。正如久久沐浴在阳光下的人们自然会忘记这温暖气息的可贵。是啊,阳光无香,母爱无言,母亲的爱,如太阳的光芒,无时无刻不在,只是我们往往习惯了享受而忽视了她的存在。读书的时候,母亲每天早上都备好热好的牛奶,只是希望我能多睡一会,但我却觉得总是那个口味,自己都喝腻了;工作之后,母亲总是关心地打电话问长问短,生怕我一个人在外地过不习惯,而我总把这些当唠叨;有了小孩之后,母亲总是隔三差五打电话过来说她的育儿心经,却总觉得她的那些观念都过时了。

念及此,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还在母亲不满十岁的时候,外公就去世了,所以她从小就挑起生活的重担,也没读过多少书,但她有着许多母亲最朴素的信念和品质,相信小富靠养猪,大富靠读书,勤劳节俭但又甘愿为自己的子女奉献一切。虽然她在人生路上不能提供太多的意见,但对我总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读高中的时候,我无意间说起食堂的菜不好吃,然后当我下课冲出教室的时候,发现母亲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为我送来还温热着的菜肴;她也总是无条件支持我的选择。当我读到大三的时候,萌生了携笔从戎,去部队锻炼几年的想法,身边的很多人都是持反对意见的,觉得浪费大好青春,还说什么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但母亲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默默来帮我收拾行李,然后送我上车,后来听朋友说,母亲在送我上车转身离去的时候早已热泪盈眶。虽然她不能像龙应台那样,写下那段感人肺腑的文字,“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但事实上她始终如一都是那样做的,目送自己的孩子离开之后,又守候在村头的路口等待孩子的下一个归期。

天之大,唯有母爱是完美无瑕,伟大得用任何辞藻去形容都不为过。也许作为子女的我们是风筝,一心想飞向蓝天,给我们力量的正是那根紧扯我们的线,母亲的期望和思念。想想自己多久没有回家吃母亲做的饭,想起上次见到母亲还是在去年,下次回去一定要教母亲用微信,因为那样异地工作的我可以随时看到她,让我帮她数数白头发,让她分享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份喜悦,可能比起在朋友圈隔空抒情,这才是给母亲最好的节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