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不寄重望 顺其自然 润物无声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06
 
浏览量: 1
 
| | |

家有八岁小女,各方面表现俱佳。每次参加家长会,家长们都会交流育儿经验。怎样培育孩子,这是一个困扰当代家长的话题。大家都认为小孩平安、健康、幸福,将来做一个普通人就好,可是,往往知易行难。要培育出一个身体健康、心理承受能力好小孩还真没那么容易。有价值的人生什么最重要的?很多经历丰富的人都会这么回答:“做人、做事都重要”、“心态决定命运”、“态度决定命运”、“性格决定命运”等等。事实上,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已过于丰富了,我们缺少的是灵魂的熏陶。做家长的尽心尽力就好,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很多家长都说基础学科学得太多太广没意义,我也这样认为。可是,我们不能停止学习,对孩子的教育与希望他成绩好是两回事。最好的教育方法是陪伴,什么都不做,什么都做到了。并不是小孩所学的东西家长都懂,但态度很重要,再累再浮躁,我们也得装模作样检查一下他的作业。你可以说:“这个字爸爸也不认识,我们一起查字典吧!”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态度与习惯,好的性格与承受能力。让他感到学习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到了一定的时候,再教他有效的学习方法,授之以渔。

那么,具体怎么去做呢?十二个字:“不寄重望、顺其自然、润物无声”。简单、真实、自然就好。

一、尊重个性、静待花开

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性格,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每个小孩都有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只是家长不善于发现而已。有的小孩内向,有的外向,外向好还是内向好?专家表示小孩性格略偏外向好。实际上,每种性格的人都可以发挥他的作用。作为家长,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尊重孩子的个性,正确引导。只要大方向(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没有问题那就不必在意。每个孩子都有他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成长是一个过程,不能太急,有些小孩可能快一点,有的小孩可能慢一点,存在个体差异也很正常,有些家长一看到自己小孩基础比别人差就急得不行,他还有那么几十年时间,你急什么?不必拔苗助长。

二、正视社会、正确引导

社会是一个多面体,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丑恶的一面;人性是多元的,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邪恶的一面。我们家长往往只愿意让孩子接触好的一面而忽略或者是回避坏的一面,这种教育是片面的,虚假的,不正确的。教育是一个净化灵魂、丰富灵魂的过程,终极目标是让我们的孩子与社会融为一体,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试想,我们的小孩从小到大就只接触美好的事物,回避社会阴暗面,总以为世界是完美的,等到大学毕业接触社会时再去接触真实的社会,这时就会有很大的反差,接受不了,于是问题就出来了。我们应该让孩子从小接触真实的社会,面面诸到,包括社会阴暗面,而且从小就应该培养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家长就担心了,不怕孩子学坏吗?当然有这个可能,我们家长跟在后面是干嘛的呢?引导,正确引导,我们应该及时地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让他永远保持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健康运行。

三、读万卷书、行千里路

阅读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小孩如此,大人如此。多读点课外书是有好处的,涉及面应广,小孩长大以后,假如他是学文的,应该要他多看一点自然科学、理工类的书籍,多实践;假如他是学理的,应该让他多看点社会人文方面的书籍,这是有好处的。小学生多看点自然科学和文学类的书籍最好。当然,如果他暂时不喜欢看书,也不必强求。家长有阅读的习惯自然会影响到孩子。家长有时间就多陪陪孩子到大自然走走,多接触自然与社会,遇到什么讲什么,读无字之书,小孩就慢慢不知不觉地成长了。

总之,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节也许会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其实也不需要做太多,平时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方法,哪怕,抽时间陪孩子做一下游戏,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这本身不花多少时间与精力,却在无声无息中影响着孩子,所谓“润物无声”。

最后还有值得注意的就是:不攀比、不效仿。这两点,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特别是做妈妈的要做到这两点真的不容易。看到别人家小孩考试成绩得满分,学各种特长,就恨不得让小孩什么都去学,这就是一种攀比心理,冷静下来问问自己:我是要把小孩培养成什么样子?答曰:平安、健康、幸福。问:那些与此有关吗?无语了。还有就是每个小孩都是不同的,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教育是没有标准模式的,大家可以交流,吸取一些经验,但是绝对不能照抄,那样的话,就会闹出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笑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