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故乡的小溪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05
 
浏览量: 1
 
| | |

一条碗延曲折的小溪潺潺流过家乡的山涧、稻田、塘坝,陈年岁月从来没有发生改变。童年的成长和梦想伴随着这条小溪汇入江河、湖泊,海洋。

儿时的记忆,随着时光流逝沉淀于心,弥足珍贵。尤其是门前那条名不见传的小溪,在我心底构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画卷,总在身心疲惫的时候无意打开。

春天山涧清泉汩汩而下,汇聚小溪,滋润着两旁的稻田,传递父辈丰收的信息。而我和玩伴在溪水满溢的时候捕获很多鲜美的鱼虾 ,那种惬意和充满童趣的场景在我的记忆和梦境中常常拾起。

夏天,小溪变得温婉和平淡,在春天雨水的滋润下,清纯丰腴,蕴育丰富的自然生命。满溪鱼虾肥满,棱角、莲花盛开,红的、白的、紫的、金黄的次第开放,争奇斗艳。

秋天,小溪放慢生长的脚步,成熟和丰盈成为主旋律。清澈的溪水,长满碧绿的丝草和降紫的棱角。两旁的稻田在收割后的喧嚣中享受难得的宁静,远处的山岗上桔子、栗子 、葡萄等水果挂满枝头构成五彩斑澜的图画,父辈们在丰收幸福的日子里不知疲倦地忙碌,为家庭储备更加富足的生活。

冬天,小溪把一年的活力雪藏,积蓄力量等待来年奔涌而出,蕴育新的生命。溪水退落 ,在寒风吹拂下清冽晶亮。两旁的稻田带着收获酣然沉睡 ,山岗上的落叶斑剥绿璃,果树枝梢在刺骨的寒风中孤独地摇曳,盼望春天早日来临,披上绿装,开花结果。一栋栋农舍上空吹烟袅袅,父辈们停下劳累的脚步,在家尽情畅饮自酿的米酒,分享劳动的果实。

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是我日思夜想的故乡的小溪。童年我看小溪不吝力气日夜不息流淌,汇聚江河,海洋。我无数次梦想和他一起流向远方,走出大山,领略外面世界的风景。当我实现梦想,来到繁华的城市,把所有的浮华沉淀后便发现生命中缺少童年时那种自然舒畅,又莫名惦记着家乡的那条小溪和一起牧牛的玩伴,忘不了父辈们劳动的号子和丰收后溢满脸夹的喜悦。

“落叶归根”小溪蕴育了我的生命,不管有无价值,但我会把自己埋葬在故乡的春天里,耹听小溪日夜流淌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