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春风化细雨 润物细无声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05
 
浏览量: 1
 
| | |

2016年3月份,我有幸参与湖南省审计厅金融处组织的岳阳市君山区农垦项目审计工作,与省厅金融处的四位同志一起现场审计52天,让我这一名基层审计工作者有了一次难得与省厅同志一起工作和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工作和学习的锻炼,我不但丰富了工作经验,提高了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为省厅同志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所深深折服,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国家审计工作人员所具备的风范和秉性。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和看齐,适应经济转型时期审计工作的新常态,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基层审计工作者。

一、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

省厅来的四位同志有三位年龄超过50岁,另一个是刚进审计系统的90后。他们3月1日从省城远道而来,风尘仆仆,携带着很大的行李箱,住进简陋的宾馆,当日审计进点就迅速全面开展审计工作。我被他们快速高效的工作方式所深深感染,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他们当中,李作尧同志,既是处长,也是君山和屈原农垦区审计组长,负责国土、农经的审计,同时协调指导六大农垦区的审计工作,在君山他指导我们理清工作思路,每天亲自查阅相关资料,并亲自写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对我们所做的证据及底稿行进行反复审核,发现遗漏情况及时补充。为了解真实情况和充分取证,他带领相关同志冒雨走村串户寻访村民,田头地垅察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土地利用情况。副处长张辉同志,是岳阳市君山垦区的主审,也是全省六大垦区的主审,具体承担财政资金和惠农政策审计的同时,还对君山垦区审计进行全面的业务指导,教审计人员如何取证和做审计底稿。她带病来到君山审计现场,因牙痛脸肿得变形,后又患上重感冒,吃了十多种药都不见好转,她强忍病痛的折磨,没请过一天假,没叫一声苦。夏丽雯同志负责社会保障的审计,平时说话柔声细气,在遇到阻力和被审计单位不愿配合时,她却声音洪亮、正气凛然,折服了被审计单位,使相关人员心悦诚服。90后的鲁千里,一位帅气的小伙子,每次都能圆满地完成主审交代的各项任务,并主动查找法律法规,在重要地方标记红线,为我们提供了法规依据。

二、廉洁奉公的高尚气节

省厅来的同志们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从不利用职务身份和工作便利谋求私利。他们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拒收被审计单位送的香烟、土特产和现金,多次拒绝被审计单位的宴请。在近两个月的日子里,他们硬是没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一次宴请。节假日坚持在办公室或房间加班,被审计单位出于尽地主之谊邀请到本地的旅游景点参观,均受到婉辞拒绝。

三、知人善用的工作艺术

审计组长和主审运筹帷幄,知人善用。他们对审计组成员的学历、工作经历和专长进行了深入了解,做到知根知底,心中有数,在审计分工和安排中,尽可能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特长安排具体审计任务,尽量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对审计人员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事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既让每个审计人员时刻有强大的心理力量,增强责任心,又激发了进取动力,充分调动积极性,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感人至深的人文情怀

他们身上有一种令人敬畏的正气和果断,把政治、党性、原则摆在工作的首位,对审计查出存在的问题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工作中细致严谨,言行举止有礼有节,坚守审计秘密,处处维护国家审计工作者的形象。工作之余,他们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像兄弟姊妹聊家常,谈生活,主动帮助他人解决生活实际中的困难,体现出浓郁的人文关怀。

我原本对本局就我个人的硬性工作安排有一些想法和情绪,但通过这次与省厅同志们学习和交流,他们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深深地震撼了我,给我带来了难以抗拒的正能量。我坚信自己在今后的审计生涯中,以他们为榜样,咬定青山不放松,讲大局,讲原则,讲奉献,为审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