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心中的神----奶奶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5-04
 
浏览量: 1
 
| | |

奶奶有一百零八岁了,她还健在。原来家里和邻居都不知道她确切的年龄,这是我前年与她聊天时套出来的,她自己也说不清楚是哪年,但记得是辛亥革命前一年三月出生的。

奶奶有颗菩萨心。从我有记忆开始,每年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跟着大人去给爷爷奶奶拜年,按照农村的传统习俗一进门就得下跪叩头,爷爷奶奶都会给我们一元两元钱压岁钱(实作学费用)。我有七兄妹,本人排行老四,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后夭折)下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年龄层次象楼梯坎一样。在大集体争工分的年代,两个哥哥十二三岁时就休学跟着父母下地干活了。家里争工分不算少,分的粮食比一般家庭也多点,因家里人口多男孩子多粮食总不够吃。记得从上小学开始,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拿着脸盆挨家挨户敲门去借米。有的人家怕今后我家还不起不愿意借,有时要跑十多家。每年到春耕生产家里粮食紧缺时,奶奶都会用平时省出来的口粮给我们家一些照顾。记得上高中的时候,读寄宿每星期才能回一次家,奶奶会让我用瓶子装一些家里自制的剁椒和豆腐乳去学校。有一次奶奶到镇里走亲戚,专门到学校去看了我,往我衣兜里塞了两元钱,在那个年代可以买够我两个星期的学校生活所需。她从来没上过学,但对孙辈读书她总是关爱有加,问长问短,激励后人多读书为国家作贡献。

奶奶虽没读过书,但她懂得读书的重要性,经常和我们讲“孟母三迁”“精忠报国”等读书爱国的故事。记忆犹新的是她常用许多典籍教育我们读书、做人、做事。比如“敬事而信” “学而时习之”,这些道理于我受益匪浅。特别是转业地方审计部门工作后,奶奶经常告诫我,公家的一分一厘都不要拿,要真心为老百姓办事。我在奶奶的教诲中悉心领悟圣贤的智慧,坚定信念,顾全大局,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父亲和其他三个叔叔已走多年了,奶奶与最小的叔叔一起生活。前些天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我又回老家去看奶奶。她虽然满脸皱纹但依旧那么精神,花白的头发有的还返青了,只是视力听力下降很多。但只要我一叫奶奶她就只知道我来了,紧紧抓住我的手让我坐在身边,问我上班还好吗,孩子怎么样等等,留我陪她吃饭。奶奶的记性特别好,孙子、重孙及玄孙一共有七十多人,每个人的生日她都记得很清楚。奶奶身材矮小,年轻时做劳动十分麻利。她性格温和,与人为善,是我们家族的保护伞,大小事经常当“裁判”。

十多年前我专门接奶奶到岳阳住过50天,这是她第一次走出农村看到城市。我开车陪奶奶把岳阳小城转了好多遍,陪她散步聊天,看岳阳楼、南湖广场等。记得奶奶在巴陵大桥上扶着栏杆看火车,一呆就是几小时。“火车那么长拖那么多的东西,怎么拖得动,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气”,“国家改革开放有饭吃,人家个子大力气大跑得快”奶奶乐哈哈。我家住四楼,奶奶一般不下楼的。她要么看电视要么缝缝补补,看电视有瘾,眼睛还能穿针。没想到就在这段日子里,她自己缝好了她自己和我爸的寿衣。

国家关爱老人的优抚政策,奶奶也吃上了“国家粮”,每月有四五百元的补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国家兴旺,人民幸福,衷心祝愿奶奶痛痛快快再活他个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