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立足本职 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4-26
 
浏览量: 1
 
| | |

内容摘要:今年四月十三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岳阳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岳阳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岳阳市委召开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该文从湘阴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着眼,立足审计工作本职岗位,就强化 担当、履行职责,促进发展谈了一些学习体会,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4月22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学习了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在岳阳考察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盛荣华同志在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审计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守盛书记、荣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湘阴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想事干事成事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突出审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当好经济安全运行“卫士”,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宏观政策,强化对政策措施执行、重要经济活动、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具体来说审计干部要把握县情、立足本职,做一个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审计人。

一、把握县域特色,融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大合唱”。湘阴地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滨湖示范区,属于其核心区域,同时又属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域之范畴,湘资两水穿境而过,汇入洞庭湖,通江达海,是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大码头,南承省会长沙辐射之利,北得岳阳开放开发之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人文厚重,资源丰富,是名符其实的鱼米之乡,多层政策机遇叠加,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获得多项荣誉,省委书记徐守盛到岳阳调研,首站就选在湘阴,对湘阴的工作就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湘阴后发优势明显,《湘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获县人大批准,《湘阴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更是令人振奋。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落实,作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应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合唱”,相应县委的号召,把学习贯彻落实徐守盛书记、盛荣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湘阴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想事干事成事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湖区、学赶永修县、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目标,大力实施县域经济壮大战略,强力推进“三十工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围绕“四大”主攻方向(全省开放发展的大门户、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引擎、江湖名城大名片,现代物流产业大基地),坚持“六兴”:兴工,努力把园区做大;兴农,努力把农业做稳;兴游,努力把景区做旺;兴港,努力把港区做活;兴城,努力把城乡做美;兴干,努力把队伍做优,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岳阳建设“一极三宜”(湖南发展新的增长极,宜业宜居宜游)江湖名城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做贡献。

二、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就是审计人的职责和使命,是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这是对我们审计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责任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对于责任而言,我们务必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同时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

工作有难易之分,能力有高低之别,但关键的还是能不能勇敢地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是否有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作为一个审计人,具有多重身份属性。首先是一个个体的人,然后是一个家庭的人,同时还是一个单位的人、社会的人,每一个身份属性都有他内在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就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我们要在审计工作实践中锻炼自我管理的毅力、适应社会的能力、放眼未来的胆识、努力进取的意志、创造生活的热情,不断创新工作业绩,不负审计人之名。对于我们审计干部来说,除了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对家庭负责,还要对事业负责。尤其是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权力越大,承担的责任相应也就越大,也就更需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作为一个国家的审计干部,在享有权力的同时,还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承担起对国家的责任。对国家负责,要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道德,有规范意识;也要崇尚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有公民意识;更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感,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宽广胸怀,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责任心强不强,是决定我们的工作能否完成好的重要因素,是衡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是检验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也是成就事业、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法律赋予我们的高尚事业-审计事业,都要有强烈的责任心,都要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在工作中都有这样的体会,只要尽心尽责,再复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漠视责任,再简单的工作也会出现差错。一个具有强烈工作责任心的审计干部,就会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做好本职工作当作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踏踏实实地去干、干好;一个毫无工作责任心的人,就会把工作当成负担,敷衍塞责,能不干就不干,能少干就少干,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结果就会使问题越积越多。

勇于担当,就是要担当责任,担当困难,担当风险,担当失误,这应该是一种自觉、一种履职境界、一种品质修养,也应该是审计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要勇于担当,最主要的就是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气、无限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意见》强调,审计机关要“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 提高审计效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的审计干部应行动起来,切实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立足本职岗位,牢记责任和使命,多一份压力和责任,少一点懈怠和浮躁,勇敢地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审计职责,维护湘阴经济安全,促进湘阴跨越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