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一份中标通知书牵出的套取资金案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4-21
 
浏览量: 1
 
| | |

近期,笔者在对某县开展稳增长跟踪审计时,从一份中标通知书着手,查出该县相关部门套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501万元的问题,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以来,该县向上申报24个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补贴资金1713万元。截止审计时止,财政账面结转资金38.7万元未拨付,对此,审计组没有认为资金量小而放松关注度,而是考虑该项资金涉及当地环境、生态安全和民生问题,决定一探究竟。

首次交锋,乱象初显

24个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由当地县政府打包向上申报,申报成功后交由多个项目业主单位实施,当地安监部门负责项目建设监管和组织验收,资金由安监部门把关拨付,审计组决定先到安监部门了解情况。进驻安监部门后,该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热情主动介绍情况,相关资料准备齐全,并信誓旦旦说项目管理到位,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审计组在听取情况并查阅相关资料后,未发现可疑现象。于是找来财务人员了解资金分配情况,财务人员却说无法提供分配原则和标准,乱象乍现。审计组再次找到该项目主管领导,主管领导介绍说资金分配由政府领导会议决定,却又提供不了相关会议记录,乱象再现。针对这一情况,审计组找到县政府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县政府领导却说分配原则和标准由安监部门提供,乱象重现。

火眼金睛,甄别假象

围绕首次交锋掌握的不正常情况,审计组连夜召开碰头会商讨对策,大家一致认为该县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资金分配没有统一标准,随意性很大,可能存在多报少治、报而不治的现象,有必要作进一步的审计调查。但下一步如何入手意见不一,有的认为顺着资金流向作审计调查,也有的认为资金流向存在不稳定性,流向太长的话可能影响审计进度;有的认为延着项目建设流程作审计调查,也有的认为建设流程存在不确定性,可能走弯路;最后审计组确定先从项目招投标情况入手,快速锁定目标后再作进一步调查。随后审计组再次来到该县安监部门,要求提供所有24个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的招投标资料。这时他们开始推三阻四,一会说项目资料在业主单位;一会又说招投标资料收集得不齐,项目资料管理人员不在。对此,审计组人员觉得可能有猫腻。当即约谈该部门主要负责人,经过一番交锋,终于取得了全部招投标资料。于是,审计组迅速安排人手对招投标资料进行详细审计,看到了一张中标通知书。原来 24个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中有6个尾矿库早在2012年6月就已开标并发出中标通知书,由某公司中标承接尾矿库隐患治理,那2013年怎么又再次以这6个尾矿库名义向上申报专项资金?至此,审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同一项目重复申报套取专项资金线索已初现端倪。

抽丝剥茧,探求真相

6个涉案尾矿库由两个业主单位组织治理,为避免打草惊蛇,审计组决定兵分两路、齐头并进、同步实施。鉴于人手不足,审计组当即报告领导请求支援,领导在了解情况后作出部署,提请当地审计机关抽调2名精干力量配合审计。根据人员配备,一路开赴已中标承接治理任务的某公司;一路开赴某乡镇实地察看,了解细节。审计过程中,某公司进展顺利,迅速掌握了关键线索,一举锁定套取事实。但某乡镇颇费了一番周折。一是该乡镇在2015年乡镇撤并过程中已合并到其他乡镇,机构不复存在;二是该乡镇原有人员已安排到其他单位工作,这些人员所在单位本次因没有接到审计任务而不知情,相关人员在外出差;三是相关资料尚在交接过程中,移交手续未办完,资料查找困难;四是该乡镇所在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往返不易。针对这些情况,审计人员决定哪怕是临时住办公室也要等来经办人员,提交原始资料,取证项目实情。在审计人员的不懈坚持下,当天下午项目主管领导和相关财务人员赶到了审计现场,提交了部分项目资料和财务资料,审计人员连夜挑灯夜战,探求真象。

水落石出,查出实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夜战加班,审计人员终于查出了该乡镇套取专项资金的事实。原来,该乡镇在2012年搭上了金矿采选区重金属污染防治之车,向上申报了专项资金用于境内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并完成某尾矿库闭库工作。2013年国家启动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该乡镇认为有利可图,于是又以同一尾矿库名义向上申报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资金,但该库早在2012年就已治理完毕并顺利闭库,不必再次治理。为将申报的专项资金套取到位,于是以该尾矿库原有综合治理资料虚拟该尾矿库二期、三期工程建设资料,虚构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但不敢伪造招投标资料和中标通知书,于是就以2012年的中标通知书抵数,不经意留下了一条线索,审计人员顺着这一线索查继续往下查。该乡镇在成功申报后,利用虚构的施工合同及项目结算书等资料向当在安监部门申请资金拨付,当地安监部门未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现场验收,仅凭这些资料就出具了验收意见并拨付了专项资金111万元。资金到账后,该乡镇又将其中的91万元拨到某施工老板个人账户,再从该老板手中收回这笔资金用于弥补乡镇开支。就这样,该乡镇套取的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资金91万元水落石出。

铁拳出击,以儆效尤

针对这一套取资金案,审计组及时与当地县政府交换了意见,当地县政府在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全县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整改,追缴了审计查出的套取资金501万元,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本次审计中,审计组共向有关部门移送有关施工、监理单位案件线索2起,移送安监部门不作为人员案件线索1起,移送相关单位套取资金责任人员案件线索2起,有效震慑了套取专项资金和为套取专项资金提供便利的这些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