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从“纠‘四风’、治陋习”工作中看海瑞
来源: 未知
 
发布日期: 2016-04-14
 
浏览量: 1
 
| | |

3月17日,中共湖南省纪委印发《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再一次释放我党坚决反腐的强烈信号。使我想起清廉刚正的代表人物----海瑞。习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这六个历史人物:王安石、郑板桥、陶渊明、狄仁杰、包拯、海瑞。其中就包括“海青天”海瑞。

海瑞历经明王朝由盛及衰的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当时时局表面一片升平,其时危机四伏。海瑞为官35年之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明史》评价他:“苦节自厉,诚为人所难能。”2014年,我有幸到了海瑞老家千岛湖,亲眼见证他直到今天依然受老百姓膜拜,一直活在人们心中。算起来那一年刚好是海瑞500岁,到底是什么让他能在老百姓心中活500年之久呢?海瑞是个小官,眼中没有潜规则,用今天某些人的话说,是“乱搞的”,甚至有人说,他能在那样的环境中存活下来简直是个奇迹。平心而论,在大明两百多年历史中,他的政治作为不及于谦、戚继光、张居正。但他是大明史上最廉洁的官,其修身齐家之严格到了苛刻的地步,在我国历史上罕见。心系百姓,敢较真,有信仰,办实事,他的行政人格得到了升华,这样的人生极具价值。

明朝公务员的工资很低,海瑞当县令时,月薪仅相当于我们今天的人民币一千多元。当时有的县令靠灰色收入过日子,海瑞什么灰色收入都不要,就拿这份工资养活一大家子人。他曾经辞过职赋闲在家,光靠给人写墓志铭、赠序之类的文章赚取稿费补贴家用。

不光自己不要灰色收入,海瑞要求下属也不要,对家人管教相当严。一家妻妾都跟着他过苦日子,不敢胡作非为,就连他5岁的女儿因接受家仆的一块饼干都被骂得狗血淋头,大家读史至此不竟哑然失笑,可是他真的做到了。在淳安当县令的时,把下属的各种津贴都取消了,同时严禁收取各种陋规。海瑞自己以身作则,为了生活,在自家院子旁边弄了几块菜地,闲时就去种菜。

海瑞生活的状态我们可想而知。他甚至进京汇报工作的时候,连身能穿得出去的官服都没有。海瑞母亲过生日,作为一名孝子,海瑞破例买了两斤肉,第二天,卖肉的人逢人就讲:“昨天海县令母亲过生日,他竟然在我这买了两斤肉!十年一遇啊!”海瑞就是这么一个清官,甚至死后都没有多余的财产买棺材。

《周易》说:“君子以厚德载物”。在海瑞之前约500年,司马光花毕生精力研究历史,整个《资治通鉴》的精华就是一个“徳”字,而这个“德”不是与生俱来的,是要靠修炼得来的,司马光认为的理政之基是修身与齐家。海瑞之后约300年,曾国藩是修身齐家之典范,他在家书中写道:“谦者,骄之反也;勤者,佚之反也。‘骄、奢、淫、佚’四字,惟首尾二字尤宜切戒。书至诸弟中外家居之法,则以‘考、宝、早、扫、书、蔬、鱼、猪’八字为本,千万勿忘。”大道至简,道家认为极简单的事物才会永恒,清淡、自然的日子才会幸福长久。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事实上,修身不比齐家简单,齐家也不比治国容易,很多出问题的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就是在“修身、齐家”上出的问题,若没有做好前面的事,根本就不能去做后面的事。人有七情六欲也属正常,我们要把各种欲望控制在法律和道德容许范围之内,这就是修身,这是个极痛苦极不容易的过程,孔子是怎么修身的呢?他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现在的“纠‘四风’、治陋习”并不是要求我们去背语录、搞形式。这并不是三两天突击学出来的,而是靠日积月累的点滴修炼。若大家都能从自身出发,能安于过简单清淡日子,真正做到克制欲望,管好家人和下属,其人格必定得到升华,气质自然与众不同,哪怕没有外部约束也能管得住自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会在一言一行的细节中自然彰显出来。

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忠诚卫士,是政府决策和民众的眼睛。审计岗位面临的是一些相当敏感的工作,作为审计人员,首先要加强自我约束,提升自我政治素养,加强免疫力,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经受得起“糖衣炮弹”的攻击,其次,应当发挥主动性,特别是近期审计署关于在审计系统内部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大讨论中,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工作中敢于较真,加强监督职能,把消除腐败作为己任,让“四风”与各种陋习彻底失去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