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精准”育人才
来源: 未知
 
发布日期: 2016-03-23
 
浏览量: 1
 
| | |

——潍坊市审计局加强人才培养侧记

潍坊市审计局 张同波 宿铭远

2月15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潍坊市各县市区审计局的24名业务骨干就急匆匆赶到了市局会议室,参加全市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专题研讨培训班,为即将开展的财政大数据审计做好准备。这是近年来潍坊市审计局紧抓业务培训的一个缩影。

“提高审计培训的成效,必须抓住‘精准’二字,人员要精准,内容要精准,选老师也要精准。”潍坊市审计局局长宫智对审计培训工作有着独到的思考和认识,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组织探索出了一条“精准选人、精准选题、精准选师”的审计培训新路子,实现了审计队伍“强筋壮骨”。

精准选人——有效滴灌促成长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形势对审计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准培训,首要目标是抓素质提升,培养出一批懂理论、会实践、能够独挡一面的专家型人才。”按照宫智局长提出的这一原则,该局采取分类管理、因材施教的“有效滴灌”培训方式,制定了《关于建设高层次审计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坚持专业人员抓提升,非专业人员抓基础,新进人员抓成长,领军人员抓突破,一举解决了传统的“大水漫灌”培训方式造成的资源浪费、效率低下、中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

专业人员抓提升。2015年8月,该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业务骨干提升培训班,从全市挑选出103名业务骨干参加封闭式培训,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等方式,系统学习了财政、金融、资源环境、投资、宏观政策等23项培训课程,有效提升了专业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

非专业人员抓基础。为使军转干部等非专业人员尽快融入审计工作,近年来,该局先后4次派出9名同志赴大专院校补上审计专业基础课,促使他们及时转换工作角色。

新进人员抓成长。2011年以来,姜学凤、王梅等19名同志,通过招考进入审计局后,该局立即选派她们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参训人员均全部顺利通过考试,加快了他们成长成材的步伐。

领军人员抓突破。该局经责办主任科员张霞,是全局引进的第一位全日制硕士,先后担任审计组长120多次,并入选全市会计领军人才。经贸外资科主任科员张润霞,先后考取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等多个证书,是全市有名的“考试姐”。2014和2015年分别派两人到江西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另外,该局还选派6名业务骨干参加了东北财经大学MPA进修班,领军带动作用充分发挥。

精准选题——内容跟着需求走

随着审计技术技能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传统的“大课堂”审计培训内容千篇一律,效率低、效果差,难以满足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

为解决这一困境,该局确定了因需施教的培训方方针,“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每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培训意见建议,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方案,新年一上班,按照计划有序开办各类审计业务培训班,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明显增强。

为满足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对信息化技术的要求,2011年以来,该局自主举办了5期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实行全封闭教学和“末位淘汰”制,激发出参训人员强大的学习动能,在审计署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中,该局通过率高达93%。

2014年4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印发后,该局针对审计内容更新情况,及时邀请山东省审计厅相关专家进行了全面讲解,审计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确保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推进。

新《预算法》颁布实施后,针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侧重点的变化,该局邀请市财政部门业务骨干和院校专家,讲解了新旧《预算法》的变化情况,进一步明晰了预算执行审计的侧重点。

针对审计干部工作生活压力大的现状,2015年,该局邀请潍坊医学院心理学专家为全市审计干部做了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帮助审计干部掌握了舒缓心理压力的具体方法。

2011年以来,该局共举办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等各类专题审计培训班26期,实现了审计培训内容有重点的全覆盖。

精准选师——专家骨干登讲台

师资选择直接关系培训效果。宫智局长坚持统筹兼顾,广开渠道,注重实效,既邀请各行各业权威专家现场授课,也鼓励审计一线业务骨干登台传授经验。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时现教授,是全国工程审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2015年她两次受邀辅导授课,分别讲解了工程审计重点、方法和审计风险防控知识。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霍旋,工作经验丰富,近年来主持查办了一系列大案要案。2015年8月,该局专门邀请他就案件线索发现、查处进行专题培训。

该局派出审计处党支部书记王天玉,在审计战线上奋斗了近三十年,是全局公认的业务能手。近年来,他多次就如何当好主审、提高财政审计等内容进行示范讲课,使培训效果“很接地气”。

审计工作涉及面广,为拓宽审计人员知识面,该局还邀请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农业、水利等部门的专家讲解各行各业的工作情况和特点。

2011年以来,该局先后邀请56名专家进行现场授课,45名业务骨干就审计工作实践进行了现身说法,做到了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的有机结合。

精准培训带来了累累硕果。目前,潍坊市审计局中高级职称人数占到75%,36名审计人员通过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13人入选审计署计算机能手人才,2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来源山东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