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员应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3-08
 
浏览量: 1
 
| | |

独立思考的能力是指在不借外界帮助的情况下通过自己探索和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审计人员的独立思考能力既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虚空的,它源自于博学,源自于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源自于查明事实真相。

审计人员的独立思考要依赖于丰富的知识积累。孔子有句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独立思考和知识学问是相辅相成的。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社会环境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有的审计人员感觉到审计工作比以前“难”了,尤其是近期审计署关于在审计系统内部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大讨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均涉及很多新知识、新理论。要准确领会这些新理论,并且灵活运用到审计工作中都需要每个审计人员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发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为正确的审计判断奠定坚实的基础;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审计人员独立思考要依靠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我国审计的法律基础是《宪法》,基本理念是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哲人说: “住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人在理性计算和物质欲望之外,还有更高的精神和道德追求。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言行举止都要深思熟虑,特别是涉及审计执法的问题,要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凡事“三思而后行”,养成宁静、淡泊、节俭的品格,做到依法、公平、公正开展审计,不为各种诱惑所左右,不因困难重重而气馁,才能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做到襟怀坦白,廉洁从审。

审计人员独立思考要落脚在查明事实真相。孟子曰“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审计的过程就是审计人员独立思考的过程。从审计假设到审计查证,再到形成审计报告就是把思考的内容还原为事实真相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做到三点:一是用理性思考对问题作出假设,二是用客观证据还原问题真相,三是用逻辑思维判断问题的性质。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所做的就是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为了倾心热爱的审计事业,独立思考,不断创新,唯有如此,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工作中学会质疑,不人云亦云,不盲目相信权威,寻找与自己意见相反的论据,用逆向思维方式进行审计,达到实事求是,真知卓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