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于无声处见忠诚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10-21
 
浏览量: 1
 
| | |

“位卑未敢忘忧国,责重更须勇担当”。2010年,刚从乡镇调入县审计局时,他写下这句话,压在办公桌的玻璃下。六年来,他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忠诚履行审计职责。从审五年,因审计业绩突出,两次被县政府记三等功、多次荣获嘉奖,他就是岳阳县审计局财政金融股股长陈运锋。

练就“火眼金晴”

初入审计机关,陈运锋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尽快熟悉审计业务,掌握审计技能,他一边虚心向周围领导、同事请教,一边抓紧工作之余的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地学习审计及相关专业知识,先后取得了会计师、AO审计资格认证、计算机中级水平等职称或资格证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为他干好审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陈运锋迅速崭露头角。2012年,在对毛田镇某书记的离任审计中,他怀疑该单位“偷梁换柱”,虚列道路桥梁及水利工程建设支出。为获取详实证据,他不顾多重阻扰,坚持到施工现场查看。时值“三九”严冬下雪天,项目所在地多为边远山村,他踏着泥泞顶风冒雪一走就是半天。经过半个多月现场踏勘,并到多个部门取证,一举查出该单位虚列工程建设支出400多万元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2015年6月,在对县工业信息局的财务收支审计中,一笔对企业十万元的拨款引起了他的注意,通过延伸审计调查发现,该笔资金实际用于偿还账外债务。查到此处,他并未停止,而是继续追查账外债务的形成原因及资金用途,最终发现该单位原出纳涉嫌贪污借款二十万元,目前已依法移交县检察院立案查处。

陈运锋因工作作风严谨、审计成效突出而成了岳阳县审计战线的名人。近几年来,接受过他审计的单位都说,陈运锋真有一双“火眼金晴”,任何违法违规问题都逃不出他的“法眼”。

敢啃“硬骨头”

审计是一项得罪人的事业,揭露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审计过程中必然要遇到各种阻力和压力。对此,陈运锋淡然处之。他说,审计职业和医生一样,清除的是病毒,健康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越是重大审计项目,越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

2011年5月,他主动请缨,担任岳阳县移民局某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审。岳阳县是个移民大县,每年移民专项资金收入近5000万元,享受移民后扶生活直补户1.6万余户、人数4.8万余人。面对海量数据,他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优势,运用AO审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了大量疑点。在此基础上,他与审计组成员连续两个多月深入乡村和移民项目现场走访调查、核实资料,查出存在虚报冒领、贪污、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金额近3400万元,案情震动全县。通过审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核减移民后扶直补政策享受人数2489人,在扶助政策后续期限内,为财政节约资金近2300万元;12人被移送纪检机关查处,1人被“双开”并追究刑责,多人受到纪律处分。此次审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并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现场会上作经验推介。

2013年,岳阳县开展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该项审计跨期长、涉及面广,自2008年12月至2012年11月30日全县家电、摩托车下乡产品共31万余台,销售金额8.6亿多元,补贴金额1亿多元,惠及农户近13万户。陈运锋知难而上,欣然接受了任务。三个月审计调查期间,他和同事们一道先后走访了近千户重点家庭,拨打查询电话2100多个,有时为了核实1个数据,甚至步行近10里山路。正是凭着一股攻坚克难的韧劲,本次审计查出违规套取补贴160多万元,并将涉嫌虚构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骗取国家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的2家销售企业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陈运锋就是这样,敢于动真碰硬,面对一些企业老板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他坚持不为所动,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他主审的审计项目以审计内容实、审计力度大、审计建议新而为各方面肯定。

身正如磐石

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2014年8月,陈运锋主审某审计项目时,发现了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重大问题,该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陈运锋的亲友、同学、老领导先后六次说情,又是请吃饭又是送礼,都被他硬顶了回去,最后陈运锋如实反映情况,按规定作出了审计处理。有人揶揄他:你这不是犯傻吗?山不转路转,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陈运锋淡淡一笑:我吃的是审计的饭,自然要守住监督这道门。陈运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工作态度,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他自觉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坚持做人底线,远离不良嗜好,不进茶楼歌厅,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不隐瞒,从不搞私下交易。陈运锋主持或参与的审计项目不下60个,查出的问题形形色色,涉及的关系方方面面,他都较好地处理了“审”与“被审”的关系,维护了国家审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