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阵地上的那份坚守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9-07
 
浏览量: 1
 
| | |

三十年,他坚守着这个令他自豪的职业;三十年,他把青春和梦想都奉献给了崇高的审计事业。这个人就是湘阴县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蒋新田同志。

1984年12月蒋新田调入湘阴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三十年来,他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知识,很早就取得了审计师职称和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成为局里业务能手;曾记功两次,嘉奖15次,多次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审计工作中,蒋新田总是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主审的上百个项目,没有一个出现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出具的百余份和把关审核的千余份审计报告,都做到了精密完善,获得上级和被审计单位的一直好评。2006年,他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带队对县农村信用联社下辖的某信用社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他撰写的审计报告披露了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同时从制度、政策和监管上分析原因,提出了深化我省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审计建议,得到了省审计厅的高度肯定。每年的财政同级审工作是县级审计机关工作的“重头戏”,从1995年开始,至今二十年,他一直担任这项重要审计工作的主审或组长。每年的3月份至6月份,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为了规范全县的财经秩序,健全财政管理制度,有效整改违规问题,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被县政府和被审单位采纳。二十年的磨砺,他成了名符其实的“土专家”,在他的倡导下,该局的财政同级审工作的组织模式、工作方法、制度考核已日趋完善,审计范围不断扩大,审计整改效果明显提升。

蒋新田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注重理论探讨。近年来,他先后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审计观察》、省审计厅网站等媒体上发表文章三十多篇,尤其是注重对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探索,2013年他写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下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考》获岳阳市审计学会论文一等奖。

蒋新田平时还十分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乐于扶持局内和其他单位内审组织的青年干部。他不仅在政治上给予关心,鼓励要求进步的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而且在审计业务上给予热忱的指导,特别是对思想品质好、业务潜能高的青年干部,更是倾注自己的一片热心。在他的引导帮助下,有两名年轻干部顺利考取了会计师职称;三名年轻干部考取了审计师职称;八名年轻干部获得了中级计算机职称。

“把事做好,把人做好,把班带好”是蒋新田一直坚持的承诺,如今,年过半百的他正豪情满怀在他热爱的审计岗位上继续耕耘、继续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