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三不”局长胥飞龙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8-18
 
浏览量: 1
 
| | |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之际,让人不禁想起临湘市审计局局长胥飞龙,一名严以律己干净做人,不尚浮华踏实做事的县处级干部。他在班子成员眼里,是一位能干的好搭档;在机关干部眼里,是一位实干的好领导;在服务对象眼里,是一位勤奋的好公仆;在普通群众眼里,是一位厚道的好心人。熟悉他的人都称之为“三不”局长。

公正不贪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胥飞龙同志深深懂得岗位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为民服务的手中权力,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这句古训,常常告诫身边的人: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严以手权,绝不能以谋私。24岁开始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他先后担任过临湘市粮食局副、正局长、市政府改制办主任、审计局局长。在主职岗位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无论是重要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建设工程、大额度资金的使用,还是细微的人事变动等他总是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从不搞一言堂,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在审计局任局长7年来,胥飞龙同志从不向审计人员打招呼、作干预,从没有过任何以权谋私和影响审计办案和审计处罚的行为,有效防止了行政干预和钱权交易等行为发生。

廉洁不贪财。在审计局长这个岗位上,从领导到亲朋好友,常有打招呼说情的,但胥飞龙同志从不随便表态开口子,一切以审计组的意见为准。逢年过节,对任何带有功利目的送礼之人,他都坚决拒绝,对实在无法退回的就上交财务。他任审计局长7年,先后拒收红包礼金13万多元,累计上交红包礼金6.8万元。由于胥飞龙同志严于律己,自身过硬,他抓廉政建设也更加理直气壮。近7年临湘市审计局共拒收红包礼金20多万元,累计上交财政9.7万元。作为一名在正科实职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的领导干部,胥飞龙同志并不象别人想象的那么富裕。他前年做一栋普通三层楼房还不得不搞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见他手头并不宽裕,但他却把钱财看得很淡,从不为金钱所动。

淡泊不贪玩。胥飞龙同志衣着朴素,为人低调,淡泊无欲,清静自守。52岁的他虽然头发花白,但他从不去染发装嫩,从不着名牌扮靓,生活中的胥飞龙同志就是一位朴实无华的平民局长,只有在工作中、在会议上才能看到他的雄才大略和领导气魄。他不喜欢呼朋唤友结圈子、大吃大喝讲面子,更没有打牌、唱歌、聚会的嗜好,工作之余就是学习、散步、陪家人。每个周末必回老家陪80岁的老母吃顿饭是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经常有不少单位和个人通过各种关系请他吃饭,他都婉言谢绝。他给自己定下不进歌舞娱乐厅,不进牌馆茶楼,不公款私待“三不”政策,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务应酬活动。他说:舍得放弃,甘于淡泊,才能获得心灵的安宁。

由于胥飞龙同志坚持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他任审计局局长7年来,累计为当地政府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督促上交税收17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亿多元,节省政府投资建设资金2.6亿元。7年共向纪检司法部门移交案件线索7个,判刑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人。他本人先后7次受到临湘市政府记三等功,10多次受到临湘市委、市政府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