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赴湘潭县经责审计有感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7-14
 
浏览量: 1
 
| | |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加入审计队伍已超过1年半的时间,一路走来,对于审计的认识和理解也在不断加深。但要说最值得铭记的,或是说感触最多的,当属这一次参加湘潭县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同步交叉审计。

2015年5月6日,根据省审计厅的安排,作为审计组的一员,我随审计组其他成员奔赴湘潭县,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同步交叉审计项目。对我而言,这次审计感触颇丰,收获多多。我认为,搞好审计工作,需要增强如下意识:

一、终身学习意识。可能有人认为审计等同于会计,只要知道如何做账、查账就能胜任。实际上,这是极度片面的想法。审计涉及的内容、领域非常广泛,就以这次审计为例,我们走访了财政、发改、民政、人社、环保、教育、国土、房产、卫生、以及天易示范区等部门单位,涉及到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八项规定的实施等多方面的内容,所运用到的法律法规更是无法计量。如果只懂得查账,那么想要发现问题,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无异于天方夜谭。因此,在掌握会计知识的前提下,还需要我们多了解各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熟悉被审单位的相关业务,积累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

二、严谨细致的责任意识。这是由审计工作内在特殊性所决定的。这次审计对于细节的要求近乎严苛。从底稿的编制、问题的定性、以及证据附件的签字盖章、摆放的顺序、页码的编写上都讲究严格的关联性、逻辑性,多余的附件一概不要,该盖章签字的地方一处也不能少。这次审计,上至审计组组长、下至审计组各成员对于这些要求都做到了严格执行,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意识。这次审计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要想顺利完成任务,团结协作,大局观意识至关重要。团结协作,利于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促进审计组成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从长远来看,对于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大有裨益。爱岗敬业,要求我们坚守岗位,舍弃小我,服从大局。这次审计全程都在湘潭县现场作业,离家远,生活不便,难免有思念家人之情。但是,审计组成员个个以大局为重,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经常是通宵达旦加班,使得工作任务能够如期如质完成。

作为后辈,还需做到持之以恒的学习、孜孜不倦的探索钻研,虚心向前辈取经,假以时日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