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干部亦应倡导“绿色交往”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5-29
 
浏览量: 1
 
| | |

侯天柱

“绿色交往”一词儿是新的,但不算新鲜事。绿色,它并非一种强迫的生活态度,而是一种愉悦自然、身心皆美的选择。我们倡导“绿色交往”,意在继承光荣传统,人与人之间在交往上要一视同仁无亲疏,格调高雅不庸俗,追求纯洁不功利,诚信友爱不欺瞒,严格自律不失节,正当谋求个人利益,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倡导真挚的同志情,一直是革命队伍里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有两位要好的朋友,一位是河北基层作家贾大山,一位是陕北农民梁玉明,总书记与两位朋友的君子之交真挚感人,彰显出友情的真诚可贵,折射出人性的光芒。从总书记与两位普通人的交往,可以看出他的交往之道,那就是他所说的“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其中所蕴含的深刻政治内涵和人生智慧,为我们树起了“绿色交往”的典范。

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朋友。审计干部与普通人一样,也有人情交往,也有自己的朋友圈。然而,由于审计干部身份特殊,有些被审计单位领导怕问题暴露,就会想方设法接近你,和你交朋友,希望能得到从轻处罚。因此,审计干部要倡导“绿色交往”,反对“灰色交往”,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绿色交往”要“有数”。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这个数就是指对所交往的人要有判断力,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貌合神离,谁是包藏祸心,心里应该有杆秤。“同师曰朋,同志曰友”。审计干部真正的朋友应该是正直善良、顾全大局的人,是有利于审计干部更好地履行自己审计监督职责的人,是有利于审计干部身心健康的人。那些敢于直言、善于提出批评意见的同志往往是值得交往、可以信赖的朋友;那些想方设法巴结你、讨好你、满足你、不断用恩惠拉拢、腐蚀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在交友问题上,审计干部要有警惕性,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蒙蔽,不要为各种诱惑所动摇;对那些所谓的“感情投资”,要当机立断,拒之千里,谨防交友不慎带来不良后果。审计干部常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审计查出的问题多,有求于己、打自己主意的人也就多,因此,要善于冷静观察、分析和判断,仔细甄别,对这些人与你交往的目的、手法、还有他们的一贯品行都要有所了解,并在交往过程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审计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个正直善良、顾全大局的人。

“绿色交往”要“择善”。孔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良朋益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帮助,恶朋佞友却会给我们带来许多麻烦,甚至引你走上邪路。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要在交友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要善于交益友,不交损友。做到择善而交,在生活中要注意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纯洁生活圈,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对那些与自己交往别有所图的人,要划清界限,避之三舍。要把好同学关、战友关、同事关,正确处理私人感情与工作事业的关系,不被人情所累。这样我们才能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谋士”,当好维护财经法纪、保障资金安全的“卫士”,当好反腐倡廉、打击经济犯罪的“勇士”。

“绿色交往”要“讲度”。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朋友交往要注意把握分寸,对涉及权力运行的审计干部更应如此。因为一个人一旦有了权,这样那样的“朋友”就会纷至沓来,稍有不慎,就会被别有用心的“糖衣炮弹”所惑,就会迷失方向,以至权为他所用,利为他所谋。一旦出事,亲戚疏远你,朋友躲着你,你就会成为失去亲情、友情的“孤家寡人”。失去宝贵的亲情、友情,终日生活在悔恨当中。我们要坚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培养健康的人际关系。交友须讲原则,“友道”之义在于真情实意、志同道合。以“友道”相交的朋友,才是真朋友,这样的朋友不会借权牟私,不会向你提过分要求,甚至当你为了大局触犯了他的利益时,他也能理解。因此,与朋友交往,讲感情更要讲原则、守信念,不能把权力因素和功利因素带到朋友交往中,不然既毁了友情,又害了自己。(来源江苏审计网)